手机版
1 1 1

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美丽的梦

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教育办公室 席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看央视“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第二集《家在丙中洛》时,我被一个11岁的小姑娘感动得泪水涟涟。

“远方的家”摄制组在经过怒江那恰洛大峡谷时,遇到了一位放牛的小姑娘。小姑娘叫李淑祯,11岁。因为放寒假了,就跟随自己的“娘娘”(姑姑)到离家五六公里之外的山上放牛。这个可爱又懂事的小姑娘李淑祯告诉记者,她每天早晨先要喂完家里的猪,然后把牛赶到山上来,之后再回到家里照看妹妹。山上草嫩的时候,牛会两三天自己回去,现在草比较少,牛当天就会回去。记者采访中得知:李淑祯在镇上上四年级了,平常每半个月回家一次。她爸爸是怒族,妈妈是傈僳族,家里还有一个六岁的妹妹和一个只有四个月的妹妹。六岁的妹妹在家看三妹妹,她也已经会放牛了。

在这个仅仅11岁的小姑娘李淑祯身上,有着超乎其年龄的成熟与懂事。在她的“娘娘”(姑姑)临时跟随村里人上山砍柴去了的时候,小姑娘很从容很娴熟地将牛赶到山坡上。在记者看来很陡的山坡,小姑娘上上下下,一点也不费劲。别看年纪小,她已经放了五六年的牛了。

李淑祯的“娘娘”(姑姑)在临走时嘱咐记者,让她们把李淑祯用车送回家,因为这个小姑娘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了,让她一个人走回去,大人不放心。但是,摄制组的目的地是那恰洛大峡谷方向。于是记者跟小姑娘商量,让她上车一块先去大峡谷,然后一块再回家。但是小姑娘拒绝了,她说:“我不能去,因为我要看我的小妹妹。”并且在得知记者要往峡谷里走的时候,还大度地表示:“还是我自己回去吧,可以的。”

当记者准备放弃拍摄计划送小姑娘回家时,记者让她先上车,她让记者往里坐,她说:“你们先坐吧,我会吐。”当记者在路上偶尔停下来拍摄时,小姑娘还不忘提醒记者注意安全,因为路上很多地方有落石。

到了小姑娘的家拉达底村,她的爸妈不在家,李淑祯就像小主人一样,让记者进屋休息,并给记者敲核桃吃……

一个只有11岁的小姑娘,应该有她自己自由快乐的童年和缤纷灿烂的梦想,但是,怒江边的小姑娘也许并没有机会认真思考自己的梦想。每日上学、照顾妹妹、帮父母干活,从容成熟地帮助父母撑起生活的重担,让我们感动之余又不禁唏嘘。

11岁,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讲,还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但在大山深处,在偏远的高黎贡雪山与碧罗雪山之间的怒江边,李淑祯这样的小姑娘已然是独立、懂事而且能够承担家庭责任的小大人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错的,生活的艰辛,给了孩子更多的锻炼机会;生活的磨练,给孩子创造了成熟、懂事的性格。在被李淑祯感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我们应该给予这些远方的孩子怎样的梦想,让他们不再为衣食担忧,不再为上学分心?

再想想自己身边的这些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养尊处优惯了,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是唯我独尊。缺乏责任感,缺乏同情心。家务活一点不会,家长也不让他们去干,生活的基本技能几乎是空白。这,当然不完全是孩子的责任,更多的应该是家庭、学校、社会的责任。那么,对于他们,我们又该怎样去关心他们、教育他们,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同情心以及独立的人格、担当的精神,让他们不是恣意发展,而是健康成长?

孩子们的梦,关乎着我们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美丽的梦,应该是我们做家长的、做教师的必须认真正视的问题。

为了我们的强国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美丽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