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读书成就梦想

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教育办公室 席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在德国访问期间,参观了爱因斯坦博物馆。在回答当地民众提问时他说,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既要阅读中国优秀作品,也阅读外国经典,还可看一些包括爱因斯坦著作在内的科学著作。

可以说,读书已经是李克强总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读书,可以成就梦想!

读书,可以成就梦想。著名作家肖复兴就说过:“读书,可以寻找一块洁净的宿营地,能安置我们的灵魂;可以寻找一方明亮清澈的夜空,让我们的梦能毫无顾忌地尽情飞翔。”

徜徉书海,就拥有了整个宇宙:太空的深邃,星汉的浩淼,山川的奇诡,江河的磅礴……徜徉书海,就洞观了整个历史:两河文明的古老,希腊神话的优美,文艺复兴的辉煌,华夏文化的灿烂……观沧海,望星空,明月清风,杏花春雨;金戈铁马,大江东去;疏梅横斜,暗香浮动……斗室之间,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浸润其中,韵味悠悠。徜徉书海,我们的梦就有了飞翔的翅膀。

与书为伴,便会少一分愚钝,多一分睿智;少一分浮躁,多一分清纯;少一分庸俗,多一分儒雅;少一份褊狭,多一份豁达……与书为伴,与圣贤大德对话,感受大师风范,心灵会充实而丰盈,思想豁然开朗,智慧会浸润心田,高尚会渗入灵魂……与书为伴,我们的梦就有了坚实的根基。

其实,人生本身就是一部无字之书。漫漫人生,光阴似箭。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是这人生之书的每一个字符。当今社会,光怪陆离,物欲横流,人们的心灵更需要文化的浸润和滋养。读书不是时间问题,而是态度问题。高尔基说的“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就形象地诠释了书籍对于苛求知识的人的重要意义。

古语说,“开卷有益”。只有当读书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读书才会成为我们的人生充盈而丰满的源泉,才会成为我们梦想汩汩不竭的源泉。英国作家毛姆在谈到英国文学时说:“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那些书,既不能帮助你获得学位,也不能指导你如何谋生,不去教你驾驶船舶的技巧,也不告诉你如何维修一辆出了故障的机车。然而,只要你们能真正享受这些书,它们将使你的生活更丰富,更充实而圆满,使你更加感到快乐。”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不读书,就难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读书的过程,就是了解人类文明进程的过程;读书的过程,就是与先哲思想碰撞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哲人的思想涤荡着我们的灵魂,在知识和智慧的指引下,我们更容易识别美与丑、善与恶,我们生命的内涵也会更趋于丰赡,我们的梦想才更加绮丽辉煌。

读书,给我们一个温煦宁静的内心世界,以对抗外部世界的喧哗与浮躁;读书,给我们一个参悟天地、修身养性的机会,让我们获得充盈人生的快意与满足;读书,给我们一把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让我们可以自由出入瑰丽奇幻的王国……正因为如此,我相信:读书,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聚餐,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读书吧,朋友,在读书中成就我们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