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三种意识 共筑社保梦

重庆市忠县忠县社会保险 周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保障工作,一点一滴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社保干部、社保部门,必须强化三种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努力实现“中国梦·社保梦”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能力危机意思,提高综合学习能力

“要不断强化能力危机意识,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能力。”这是忠县社保局局长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上的讲话。近年来,为扩大社保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沐浴党和国家的发展成果,相继出台了较多的社保政策,加之以前仍在执行的政策,如今,社保政策较多,且都很复杂,加之近年来我县社保局新近人员较多,除了老社保的同志对所有政策相对熟悉意外,新近人员只对自己科室的政策熟悉,而面对办事群众的询问到其他科室的业务时,部分同志无法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就是我们的能力不足,造成了群众对我们工作人员的能力产生质疑,为了让办事群众能在随意一个窗口都能详细了解清楚的问题,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根据工作的需要,我局不断强化“一岗多责”和“首问责任制”,从今年4月起每月开展一次“科长轮流授课”:各位科长都是对本科室的政策沿袭及业务经办的高手和熟手,让科长走上讲台,为全局职工讲解本科室的政策及业务经办,让每位职工都全面了解本局的政策及业务经办工作,不断提高了全局职工的综合能力。自开展“科长轮流授课”以来,许多办实群众随意在大厅的窗口就能问清楚自己想问的事情,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提升。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高经办执行能力

责任,是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赋予公职人员的一直法律上的担当。作为公职人员,从工作职责上本应履行相关职责。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家越来越富裕,部分公务员早已将自己的责任担当忘却,而贪图享受,贪图轻松,更何况在工作中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不仅仅是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更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要专研相关的政策和业务经办,要对办事群众存着负责任的思想,本着主人公的意识,切实提高经办执行能力,认真、主动、乐于奉献的把群众的每一件关于养老保险的事情在最短时间内办好、办实、办结,不让群众无故多跑一步,要让群众满意而归。

三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经办服务满意度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直接接触群众,为群众办事的最前线,我们窗口的形象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群众中形象的好坏。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履好职,服好务,办好保险,管好养老金。坚持“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度量大一点”,我局增加了礼仪培训,通过加强文明礼仪教育,让我们的经办人员做到“进门微笑欢迎,出门示意慢走”,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让每位办事群众都能在我们的大厅感受到家的温暖,满意而归。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以这种铁的态度认真抓好社保的主题活动,切实做到活动有成效,切实的促进作风转变,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忠信比承诺更重要”,我们的理解是忠信于党,忠信于人民,忠信于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圆起全县人民的社保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