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梦无痕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林业局 于存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甲寅年寒露之日,我出生于一个书香寒门。说书香,是因为爸是一个民办老师;说寒门,是因为家境贫寒。四个孩子全部就读,家境愈加困苦。最小的我是幸运的,因为总有哥姐的旧衣服穿。

幼时的我,怀揣两个梦想。一是大学梦。我没有周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高尚情怀,按照妈的话说,如果想挣脱家里的贫穷,那就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二是武官梦。因为我生肖属虎,哥生肖属龙,故而妈常对我讲“将相和”的故事。每次妈都要总结性地告诉我,龙是文职,当做文官,虎是武职,应跨马战场,兄弟当“将相”团结。

在妈“人有志气铁有钢”的教诲中,懵懂的我为梦想刻苦努力。18岁那年,修成正果,我考上了军校,两个梦想同时得以实现。十里八乡数年未出一个秀才,着实让爸妈高兴了一阵。启程那天,全家6人骑了三辆自行车,远赴省城火车站为我送行。那一天定格于我的生命之中……

军校之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拿破仑一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埋下了一颗将军梦的种子。四年融炼把我塑造为合格的共和国军官,毕业时跨马南下,一头扎进湘西大山,成为一名普通的导弹兵。初到部队,梦想激情满怀,工作如火如荼,可谓“长缨在手,敢缚苍龙”!

岁月之所以无情,在于还原事物的本相。告别青涩,将军梦渐行渐远,少年锐气不再,狂放的心慢慢沉淀,陷入无梦的迷茫。

戊子年初,驻地小城突降冻雨,一时天地冰封,满城银挂,交通受阻,困如孤岛。灾情就是命令,军民一心共渡难关,凿冰取水,化雪为饮,全力救灾。7日后,灾情消退,交通恢复。踏上探亲回家的火车,回望小城,恍如隔世,深感阳光之明媚,希望之可贵。此年5月12日,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发生。部队接到入川命令,限于任务要求,我未能成行,只能留守支援,密切关注。整个过程举国上下所表现的人性关爱、坚韧与顽强,世人尊重,我心戚然!当年8月8日,舞动的北京让世界充分感受了中华文明的光辉,昔日“东亚病夫”独占鳌头,誉满全球,国人振奋!

2008年终是不平凡的一年,悲也罢喜也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多难兴邦,大爱无边。一年所经所看所想,不由让我羞于生活的迷茫,惭于往日的浑噩。“位卑未敢忘忧国”,有如此可爱祖国,平凡吾辈当立足自身岗位,熟视岁月如流,怀僻地兰草之淡泊,行辛勤工作之能事,望美好生活之明天,岂非我梦乎?从此,久违之少年激情复燃,全心行军人之职,全意求工作之精。

时光荏苒,二十年军旅关山已飞渡,我转业到地方工作,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正如李开复所言,“我拼命工作不是因为我贫穷,而是因为我依旧充满激情”。革命人永远是年青,迈步从头越,激情不灭,梦想依旧飞扬,何不乐哉?

十八大起春风,中国梦兴东方!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万民之力,聚成中国力;万民之心,汇成中国魂;万民之梦,乃成中国梦!民之梦是小梦,国之梦乃大梦。个人小梦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因人因时可有不同,或实现或泯灭,生命不息,梦想不止,但梦想的放飞都离不开祖国的天空;国之大梦包容着最大多数人的梦想,体现着中华民族强盛之渴望,其生命与动力恰恰根于万民之梦。君不见,东海浪高,南海风急,北壃暗流,西南未定,那一个国人不希望华夏复兴,龙腾盛世呢?正所谓,小梦常在,境迁人非梦不同;大梦无痕,隐于万民心中矣!大梦长兴,小梦岂有灭乎?

伏案之时,忽闻妻问小儿:“宝宝,你长大想干什么?”儿曰:“我要驾驶‘神十’,遨游太空”。心下莞尔,恍若年少重现。少年梦,中国梦,少年强则国强!生命代代延续,中国梦想绵绵无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