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神不散筑根基 奋发昂扬共圆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组织部 杭增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精神懈怠危险既影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又严重制约着人民群众建设国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直接阻碍着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精神懈怠已然成为当今社会隐匿身形却又无处不在的毒瘤。

所谓“精神懈怠”就是由于理想信念动摇引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由此而产生信仰缺失、理想淡化、道德滑坡和精神萎靡、意志消沉、不求上进、无所作为的一种思想态度和工作状态。之所以说它危害巨大,在于它的无影无形,人们对这种主观性和本源性的危险缺乏自我防护和治疗的能力,犹如“慢性病”一般侵蚀人的机能、瓦解人的激情。在当前大力倡导中国梦、举国都在为中国梦的实现奋勇争先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时不待我的忧患意识、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才能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筑牢“中国梦”的思想根基,做到科学发展、长远发展。

强化使命意识,克服信仰缺失的危险。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我党的伟大使命,也是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最终目标,容不得有丝毫的懈怠。我们的干部群众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偏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实际工作中,常怀民族复兴的使命意识,将自己的抱负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增强忧患意识,消除不思进取的危险。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精神传统之一,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差距,以及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多变性,时刻提高警惕,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日省自身,不自满,不懈怠,从而不断开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局面。  

树立宗旨意识,克服无所作为的危险。共产党员的唯一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的唯一依靠就是人民群众,谁脱离了人民群众,也就失去了根基,失去了依靠。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民群众中实现大有作为、有大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