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杨冬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中国梦要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的有机融合。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正是由于陆游心中始终萦绕着征战沙场、报国救民的爱国情怀,才能在梦中把风声雨声听成金戈铁马之声,声声点点如鼓角激荡。梦里情怀、内心情结。梦反映了情怀,情结凝结于梦。

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最博大深厚的情怀。170多年神州大地的风雨历程、世间沧桑,一代代中国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中国梦连绵不断、愈益强烈。林则徐、谭嗣同、孙中山等复兴先驱,李大钊、方志敏、左权等革命先烈,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等英雄模范,蒋筑英、杨善洲、郭明义等时代先锋,一脉相承地都是赤诚的中国心。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家园,56个民族的中华大家庭,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的中华儿女,13亿中国人民,无论地域、民族、信仰等有这样那样的差异,个人有大大小小的梦想,中国梦是贯通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心系一起的纽带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想、中国情怀深深地融入全体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近代以来,正是由于这种民族情怀的强大力量,中国的先进分子、志士仁人、广大人民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矢志不渝。李四光、钱学森等老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报效国家。他们始终都是无怨无悔、竭诚奉献,正是因为他们心中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国家、民族、人民构成中国梦的主体。中国梦,要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富强、振兴、幸福构成中国梦的目标。中国梦包含着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的有机融合。这三大情怀,体现了中国梦的深厚底蕴,是中国梦的理想源泉、情感基础、力量所在。正所谓“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

清朝政府鸦片战争的失败,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割地赔款,皆因为满清王朝的腐朽没落,皆因为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正如马克思所说:“满清王朝的声威一遇到英国的枪炮就扫地以尽,天朝帝国万世长存的迷信破了产”。近代以来的中国梦首先是一个强国梦、爱国梦,中国人民期盼国家富强的情怀格外突出,国家情怀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情怀。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成就成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和骄傲,国家情怀得以极大地舒展和满足。这种国家情怀表现为“位卑未敢忘忧国”,渴望国家的强大统一,坚决反抗外国侵略,坚决反对国家分裂。表现为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尽心尽力为国贡献,甘洒热血保卫祖国。特别是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面对亡国的危险,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集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新的长城,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

中华民族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生长生活的美好家园。无论历史怎样变迁,朝代如何更替,中华儿女的民族情怀积淀为不能割舍的基因。炎黄子孙无论身居何地,或大陆或海外,都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56个民族传统有别、风俗各异,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古代中国的文明成就令世界惊叹,当代中国更应对人类有更大贡献。民族振兴是一个民族的梦,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自尊自立自强的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民族情怀的精髓。在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外部环境的抗争中,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堪压迫、不受凌辱的民族情怀得到充分砥砺和增强。这种情怀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决不向困难挫折屈服;始终保持人的尊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始终保持乐观态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种民族情怀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兴旺,都要以人民的权利得到保障、利益得到实现、幸福得到满足为条件和目的。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情怀是人民的情怀。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生活在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是广大人民的国家理想和社会信念,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毕生愿望和追求的目标。实现中国梦,人民充分享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利,更加富足、平等、自尊、愉快、自由、发展、安全。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理想信念,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梦。中国梦的人民情怀,使得梦想有了生命,梦想有了根基,梦想有了力量。人民情怀又是党的情怀。党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人民梦才能梦想成真。为人民造福,激发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最根本的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这样才能让广大人民把中国梦当成是自己的幸福之梦、命运之梦、未来之梦,从而倾其全部热情、力量和智慧为之奋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可以说中国梦的情怀归根到底是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