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生命在逐梦中闪光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徐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去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提到“中国梦”,到今年3月17日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讲话中对“中国梦”的详尽阐述。“梦”这一古老又熟悉的词语,被赋予了新的涵义,迅速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热议的话题。

每个人对“梦”都有自己的解读。在神话故事里,夸父的“梦”是追逐温暖、光明的太阳;在比赛场上,运动员的“梦”是坚持永不服输的信念;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的“梦”是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在我看来,“梦”等同于理想、希望、目标等等饱含“正能量”的词语。也许有一些人会问:梦不能当饭吃,不能抵钱花,有什么用?诚然,在这一类人眼中,梦想之类的词语太过虚幻,看不见、摸不着,不当吃穿,也不值钱。但我认为,梦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是人类思想中最闪光的部分,是人类历史进程中,指引方向,照亮前途的一缕曙光。拥有“造梦”和“逐梦”的能力,才是人类成为万物之灵,区别于动物的根本。前苏联文豪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假如没有理想,便没有了奋斗的目标;失去了希望,生命之花就会凋零。这样的人虽然活着却已经“死”了。

生命是船,梦想如帆。只有真正能够远航的人才敢张起梦想之帆,挑战前途未知的风雨,才能欣赏到常人无法领略的风光。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水井。其实,每个人生“沙漠”中的那口“水井”不正是梦吗?正是这种对梦的追逐,驱使着一代代的人去寻找,去追求,使平凡的世界更加美丽,使人的生命更有价值。如果不是怀揣治平水患,造福苍生的梦想,大禹不会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坚毅;如果不是坚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念”,屈原不会有缅怀故国,抱石投江的决绝;如果不是抱有扫荡群雄,统一乱世的信念,曹操不会发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感叹;如果不是拥有实现新中国独立富强的理想,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不会有死不旋踵的无畏与坦然。逐梦是生命繁衍不息的动力,是诗人脑中妙句偶成的灵感,是科学家用一次次失败验证的奇迹,是无数仁人志士为后代幸福生活献上的祭礼。

梦想的价值在于催人奋进,只有不懈逐梦的人生才是无悔的人生。恰如喜剧大师卓别林的名言:历史上所有伟大的成就,都是由于战胜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而取得的。有人会问:你的梦是什么?作为一名奋战在残疾人事业一线的年轻工作者,我的梦里承载着全州残疾人工作者的追求,梦里满是17万残疾人一双双充满自信的双眼,一张张饱含幸福的笑脸。

放飞一个人的梦想,可以照亮生命的路途,放飞13亿个梦想,可以汇聚成中华民族腾飞的翅膀。时代赋予了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放手追逐自己的梦想。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吧,让我们的生命在追逐梦想的奋斗中发出耀眼的光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