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平台”激活农村党员的一个梦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委组织部 李少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公布在澜沧江、怒江大峡谷,全县有农村党支部435个,农村党员达5390人,为破解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开展活动难的大问题,中共云龙县委坚持夯实“三个平台”,圆了农村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梦想。

夯实党员活动平台。在云龙山区的行政村中普遍能看到两个单位,一个是村中心完小,另一个则是村委会,相比较之下村完小校园校舍都已焕然一新,而村委会的房屋却很老旧、窄小,不少行政村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开展党员培训只能在院场中进行,既不严肃又达不到好的效果。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下功夫加强村级设施建设,县委政府积极争取基层政府建设的项目资金,先后投入了2300多万元,分四批完成了85个行政村的活动场所建设,建立“两委”办公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科学培训中心、群众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在此基础上抓好自然村民众议事点建设,全县已率先建成了80余个自然村村民议事点,这些场所既是村民议事场所,也可作为党小组开展活动的场所。行政村和自然村“党员活动平台”的搭建,为农村党支部和5390名农村党员开展教育培训等活动创造了条件。

夯实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云龙县国土面积达4400多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98.6%,党员居住分散,为确保白、汉、彝、苗、傈僳、阿昌、回等民族党员的教育培训,县委坚持不懈地实施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已建成网络资源站点62个,卫星接收模式站点35个,信号覆盖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平台搭建完成后,县委重视收视制度建设,要求农村站点每月组织党员收看不少于两场,每场收看时间不低于两个小时,党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及时了解了党的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市场信息等,尤其是党员从中学到了发达地区党员的创新的观念,找到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增强了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坚定地推动林果、畜牧、烤烟、生物四大富民产业,使四大产业的年产值达到了10亿元以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大实惠。

夯实资金保障平台。以前由于缺少必要的资金保障,云龙县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开展活动很不正常,县委发现这一问题后,下大决心扭转这一现象:一是将农村党支部必要的工作经费列入当年的县财政预算,给86个行政村党支部每年每个支部安排2万远资金。二是将农村5390名党的培训金费费列入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给每名党员安排20元的培训费。三是县财政每年按排100万,扶持5到10个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逐步增加农村党支部靠自身发展选集活动资金的能力。四是由各乡镇和有条件的行政村自筹一部分活动经费。“几个一点”的办法解决了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的活动资金,减少了困难行政村的负担,增强了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开展工作的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