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喊春山野中国梦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 毛文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喊春会”。活动在金陵南郊一个叫石塘村的原始山林举行,现场吸引数千民众,兴奋的足迹遍及林间、山径、村落、田园等地,似乎处处充满新奇,脚踩过去就有无限的甜美及情趣。

春天的山野,望不到头的青绿之间,一簇簇红花,一簇簇白花,感觉像大自然歇斯底里的呐喊,与人们肺腑发出的高强音呼应着碰撞着,托高风轻云淡的天空。我心生感慨,时下人们热切谈论的中国梦,在这喊春的山野,不正以诗书画的形式展示着嘛!

自古以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就是世人追求的生命乐土。而回归自然,体验乡村生活,更成为尘世喧嚣中人们的梦往。被誉为江苏“小九寨”的石塘村,虽地处偏僻,可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人们休闲度假的热土。在这里,流农家汗、吃农家饭、睡农家床的农夫生活,实现了城市人的乡村梦;在这里,亲自然、呼氧吧、享清静的平淡日子,成就了所有灵魂的生态梦。

眼前苏皖交界的山脉,群山连绵,万亩竹海是不可多得的奇观之一。一方石塘,宛如天池,泉水喷涌,溪流潺潺,水清澈碧蓝,静谧而神圣。特别是这远离城市的空气,格外清新,没有工业及汽车尾气污染,能见度似乎也较城市高了许多倍,满眼没有视觉的疲劳。极目远眺,群山连绵,山青水碧,村舍点缀,好一派江南春色图;抬头向上,天似乎比城市的高,天色湛蓝,白云浮动,感觉沉浸于仙境之中;眼前蝴蝶翩翩,耳畔鸟鸣动听,神思悠闲,感觉无比的幸福与惬意。在如此绝美的大自然怀抱,我忽然有种挣脱城市楼群压抑的轻松,有种远离汽车拥堵生活的静谧甜美,似乎自己掉进了梦寐的理想之境。

山下的石塘村,山南山北两重天,差异之大在全国实属罕见。山南的村子有百余户人家,山色河道相伴,依托当地习俗,呈现粉墙黛瓦、马头墙、天井院等皖南建筑风格,农家乐经营形成一道特色风景。而山北的两百多农家,按照苏派建筑特征改造,形成以灵龙卧脊、木格门窗、朱漆黑瓦等江南苏派宋代风格,通过农民合作社形式,走出了一条山林探幽小憩及乡村生活体验的旅游发展之路。据当地村民说,近年乡村旅游热的兴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乡村的发展,结合村庄的地域特征,对民居房屋进行全面出新,组织宣传推介,集聚人气,形成了今天红火的乡村旅游市场。目前石塘村民从事旅游业的占百分之四十,他们依托旅游走上了富裕道路。

喊春会是春季的一场盛会。活动中,有喊春、鞭春、采春等环节,注重市民的参与。采春的人们,走向田野山间,他们采茶、挖野菜等,把采摘到的农作物带回农家加工,变成最好的美味佳肴;鞭春则是让有兴趣的市民,手扶犁梢、手握农具,参与田间耕种,体验其中乐趣,感受每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喊出则是大家散落高山田园,高声一呼,聆听回音,通过情感及身心释放,感受久违的放松。每年喊春会,活动会持续两三个月,双休节假日人格外多,车辆像流水一般在山道上流进流出,蔚为壮观。

过去,灯红酒绿、繁华喧嚣的都市是人们的梦想与向往;如今,环境优美、清静自然的山野成为更多人的渴望与神往。发展的中国,中国梦究竟是什么?当回归自然,走进生态,成为现代化城市化禁锢人们的呐喊,这就对我们的时代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石塘村的发展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其实,中国梦就是不违背自然规律的发展,就是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就是美丽中国、生态中国的发展!就是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一块或多处自然生态的灵魂净土,时刻让我们感受着春天的存在,为我们源源不断的提供生命的激情,以热爱的绿滋养生活,以绽放的花扮美生活,让子孙万代永远感受世界的美好,握住希望,生长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