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孩子一起成长为向日葵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小学 王荣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功了!成功了!”2013年6月11日下午17时38分,伴随着成千上万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中国人的高呼声,“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了!观看着直播现场,我的心情也无比激动。这是距2012年11月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后,中国人得以实现又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这个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新一代中国人从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等,到共同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灾难,诠释着中华民族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民族。中国梦,教育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振兴的就是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的中国梦又是什么呢?

在我儿时的梦境里就常常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一望无边的田野上,有青翠的山林,有清澈的池塘,还有有金黄的稻谷……最引人注目的是远处的山脚下的一片正盛开的向日葵花,那厚厚的黄色渲染出火一样的热情,沉甸甸的枝头微微低下,仿佛一群智者在沉思。我一边奔跑一边呼唤,并用力地挥舞着手里拿着的红领巾。而我的身后,有一群朴素、可爱的乡下孩子们,他们同样神采奕奕地向远处的大山呼喊着、追逐着……仿佛那大山下藏着我们的梦想!

当我走进晓庄师范学校的那年,我发现这个梦离我越来越近了。于是,我的摘抄本的扉页记录了一首诗歌,题目是《乡村女教师》。从此,做一个优秀的乡村女教师的梦想就像向日葵的种子一样植入了我的生活。

我想成长为向日葵,是因为它的花儿一直向着太阳。刚毕业的时候,我被分配在江宁区麒麟镇一个偏僻的乡村小学,学校就坐落在青龙山脚下,出门就能看见高高的山峦,随时都能听见采石场的炮声。我每天上班都要骑着自行车,经过一段难走的山路。中午午饭是需要自己点着煤球炉烧的,烧完饭,我还会给老教师们烧开水。附近的老师中午都回家吃饭了,多数是民办的代课教师,他们回家还要种地。我是唯一个年轻的师范毕业生,家又离得远,所以就在学校吃。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我会辅导一些孩子的功课,有时还邀请他们和我一起共进午餐。所谓“午餐”,多数时候也就是下点面条,或者煮点米饭,配点咸菜。尽管条件艰苦,但是我依然乐呵呵地和孩子们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年。后来,由于我的工作优秀得到领导的重视,我被调往镇中心小学工作。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渐渐摆脱了落后局面,国家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育中来,教师的收入逐步翻翻。现在,学校已经为老师们提供了免费的早餐,午餐,而且是“三菜一汤,生活小康”。教育局还给每个办公室安装了空调。实施绩效以后,每个教师的家庭条件得到改善,我也购买了家用小汽车,每天开着私家车往返学校和家里。每每想到以前的岁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满足呢?所以对于现在拥有的物质生活,我的心里就像花儿一样美。乐观的生活态度,是我作为教师追求的境界。只有这样,我才可以用积极的态度影响学生。你想若是一位整天叫苦连天、怨天尤人的教师,怎么又能带出一个乐观向上的学生呢?

我想成长为向日葵,是因为它的枝干挺直。小小的向日葵苗,随着日出日落的生长,为了能托住渐渐长得又圆又大的花盘,枝干变得粗壮,虽然它擎着大朵的花,但是依然挺直,不弯曲。由于师范的时候拜读过很多鲁迅的文章,思想上受他的影响。我力求自己做一位正直的教师,在追求正直的同时,难免遇到一些看不惯的人和事,我总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给予指正。这就像向日葵枝干上的小毛刺,柔软中透出锋芒。记得为了纠正一位家长错误的教子方法,我和他产生了争执,一直理论到校长那里。直到这位家长当着校长面承认“自己乱给孩子零花钱是不对的,更不该到班级替儿子打别的孩子”,我才有一种教育后成功的感觉。除此之外,作为一位教师,有时会有一些社会上的利益诱惑着我们,我们也要坚决抵制。当我的一位好朋友劝我去作兼职家教时,我说,这会分散我的教育精力;当我免费辅导学困难生时,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有许多家长过意不去,多次提出要送礼物表示敬意,都被我婉言谢绝。于是,有的就给学校写表扬信。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想成长为向日葵,是因为它的颗粒饱满。美丽的向日葵花在她灿烂之后,紧接着就很快凋零了。其实,我认为这永恒的魅力并未消失,只是它化作了一粒粒饱满的果实。这就犹如教师,别人都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可是我却认为这种精神过于悲壮,哪个人的生命能永恒呢?唯一能永恒留下得不就是他后续的种子,这足以让我们引以为豪,还有什么值得伤感的呢?有一次,我到天景山小学听课,遇到我教过的一位女学生。如今,她和我一样站在了讲台上,我看着她和学生在一起充满热情上课的样子,我想起了刚刚毕业的我……如今,我已经成长为一位区级学科带头人,一位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作为学校的中层,正带领着一个个青年的团队,团结奋斗在教育教学的一线。

我想,若有朝一日,我能成长为一株成熟的向日葵了。那么我的学生们便是我的一颗颗装满知识的饱满的种子,我乐观的态度、我正直的情感、我深邃的的思想、我崇高的梦想都想一一植入他们的体内,再次生根、发芽、长叶、开花……

我的中国梦,我的教育梦。那就是做一位如向日葵一样美丽的女教师,拥有阳光心态、正直品质,结出成熟的果实——把我的学生也培育成一株株向着太阳茁壮成长的向日葵。迎着日出日落,我们共同成长,追逐希望、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