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粽”有家国梦

江苏南京江宁区陆郎中心小学 马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粽叶飘香时。今年的端午节对中国人来说,又多了一份幸事。节前一天,中国“神十”载人飞船飞上了太空,国人欢欣鼓舞,电视里滚动播放着这令人振奋的消息。电视里央视美女主播还在微笑地播报着新闻:端午节当天三名宇航员在太空中品尝着香甜的豆沙粽子。女宇航员王亚平在吃粽子时,在镜头前向大家演示粽叶失重后来回“跑”的场面,还有她也追着粽叶跑的有趣视频,让网友们大赞:王亚平“萌翻了”。萌,表现的是萌生的年轻与活力,是一种至真至纯的可爱。其实,发展中的中国也很“萌”,这或许是她的可爱之处。

龙舟竟发,火箭飞天,一个是千年盛传,一个是现代科技,但多为着同一件事——追梦。龙舟追逐着屈夫子的报国梦、奋斗梦,飞天寄予了国人自强梦、探索梦。于是,我又想到了距今两千三百多年前的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年屈原放逐江南之时,抒忧发愤写下此句。蓦然回首间,近代国人求索的救国梦,现代国人求索的强国梦,在百余年的风雨中已酝酿生成。如果粽子有情义,能穿越时空,传递情意的话,那屈原他老人家一定会为今日中国之繁荣而自豪。想当年,他也曾为实现振兴楚国的大业,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了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可终于触犯了利益集团,又遭到群小的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他一再被放逐和流亡,然后他还是怀着对国家的热爱,对故土眷念,时刻关切着国家的危机。可惜最终报国无门,忧谗畏讥,带着一腔忧怨与遗憾,自沉于汨罗江,葬了自己羸弱的身躯,也殉了自己纯洁的理想。屈原的一生是悲壮的,也是绚烂的,他牺牲一己之身,换来了国人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虽万死而不辞。

想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无不怀着同样的梦想,循着这条光明之路而前行,商鞅、于谦、文天祥、海瑞、瞿秋白、夏明翰……他们就像一朵朵绚丽的水中之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求“德馨”。中国人是有梦想的民族,有多少磨难就有多少抗争,有多少迷惘就有多少觉醒,有多少腐朽就有多少新替,有多少桎梏就有多少挣脱。我想问,“屈夫子,今天你幸福吗?”他若在天之灵,看到这个八零后的小女子能在太空中玩耍着那片祭奠他的粽叶,一定会感到欣慰。

中午,楼道里不知谁家新煮了粽子,缕缕粽叶的清香,飘满整幢楼。这又勾起了我对过去的回想。小时候,就爱吃粽子,爱看着母亲用巧手扎起一个个玲珑的粽子,爱闻着饭锅里飘散出来的清香。我深切地感受到一代农民的淳朴与辛劳,也感恩他们在小的时候带给我丰富的生活积淀和对未来的期待。我是听着老一辈们的故事长大的,住在长江边的外婆曾在城里上过三年小学,1937年日本人攻陷南京,她随家人跑到乡下躲避,以后再没回去。她识字不多,但从小知书达理,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她讲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古人,他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后来投江自尽,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不吃他的尸首,就用江边芦苇叶包粽子投入江中。外婆说的故事像极了民间传说,后来才知那是一段可考证的历史。幼小的我常想,他是一个怎样的伟大人物,为什么人们这样纪念。他现在应该还静静在躺在江底,看着一代一代人对他的怀念吧。

上学了才知道外婆说的那个好人叫屈原,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今人推崇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我也开始读他的诗,年少轻狂时诵“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在作文中引用他“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壮志凌云的语言。至于求什么索什么,也不得其中内涵,顶多是些遇到困难勇于克服、咬定目标努力前行之类的豪言壮语,透着一个急于跳出“农门”的小人物的迫切之心和短浅目光。

几乎目不识丁的爷爷是村子里的老村长、老党员,虽不说德高望重,遇事时也能一言九鼎。过去的日子人们活得相当残酷,可爷爷却干正不阿,不徇私情,处理一些矛盾也公正严明,雷厉风行,即使年老后,也被百姓们称道。以至于好长时间里,我向一些老者介绍自己时,都以我是某某的孙子来表明身份,心中多有自诩,也暗生敬畏。晚年爷爷也生活简朴,起居简单,没有存款,他却将上级党组织奖励给优秀党员的几枚纪念章(币)小心珍藏。中考那年端午,他把那些视为珍宝的东西传给我,这也让我想起年幼时爷爷在我脖子上挂上彩色鸭蛋套的情形。那一刻的神圣,让我一直温暖到现在。

中师毕业我被分配到母校——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那里有我无知的童年,可再回来我却发现那儿没有我的梦想。作为那时为数不多考出农门的孩子,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感到特别卑微,精神上失落,信息的隔绝,我甚至出现了与人交流的阻碍。当时的校长也是我原来的语文老师在那个学期将末的初夏,把我叫进他的办公室(当时也是暂居的家)。他请我吃粽子,我们聊屈原,说理想,他说他那时贫穷窘迫的生活。他从一个普通的民办老师干了二十余年才得到转正,后来因工作投入、能力出众,成为该校的校长。他全心投入,兢兢业业,可谓鞠躬尽瘁,几次胃大出血也皆因工作劳累所致。多年后,我才发现能坚持在偏僻的地方工作多年,是被他积极的心态和奋斗的精神“慢性传染”了。我对他一直怀有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地在他手下工作:进班上课、班级管理、读书学习、撰写学校工作方案等等。我不仅做了分内的事,也被迫做了一些额外的事,当时虽很纠结,现在却成了宝贵的积淀。十年后学校拆并,我们才离开。

“吃粽子了,超市买的。”妻打断了我的想象,剥开一个个各色的粽子端到我和女儿面前,食之,香味盈溢,口感甚佳。可女儿嫌它太油腻,我也挑剔它没有翠绿之色和清香之气,总觉得少了一些曾经的东西。妻似有不愠:“给你们备好,还挑剔,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不服,回道:“念旧是当珍惜,幸福也要感恩。”

“爸爸,说说你小时过端午节的事吧?”上小学的女儿总是好奇于我们过去的事。我正欲老气横秋地教育一番,孩子的眼睛又直勾住新闻频道中关于“神十”飞船的报道,思想又蹦到别处。这就是现在的孩子,一个天性活跃,又不受羁绊的零零后。“如果我上了太空,我还会多带上几份粽子。”她又开始了天马行空的幻想。

我直直地看她的眼,等她的答案,她闪着眸子,谑笑:“我要给外星人带去我们中国人的端午节礼物。”

“别忘了,告诉那一颗叫屈原的星星……”我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