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亲的捐赠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广播电视台 王青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挂断电话,我郁闷了。

这么多年来,父亲从没有这样下过命令,让我没有特殊情况,星期天上午必须回来。我立刻电话哥哥姐姐,他们同样接到了父亲的命令。我们三个还算孝顺,推去了星期天的一切聚会与饭局,相继来到父亲家中。

一进家门,我们感觉父亲脸上阳光灿烂,父亲的开朗与大度,我们是知道的,然而今天有些特别。母亲却是一脸的不快。我与哥哥姐姐相对一视,难道父母闹别扭了,让我们回来调和一下?不一会儿,父亲笑着对我们说,今天把你们叫回来,有一张表格请你们三个签个字,你们可以有反对意见,但是也只能保留,因为这是我对自己的决定。我们三个更是一头雾水,父亲从来也不这么武断,家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总是会听取我们的意见或建议,家庭会议是我们家的常事,也是特色。

1955年,父亲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呆就是二十多年,两次荣立三等功,从一名战士到营级军官,还在北京天安门参加过国庆阅兵式。母亲曾经说过,父亲的一点工资,大多数都资助给了那些家庭困难的战士和一些当地的群众。而我能记事起,父亲的点点滴滴就铭记在我心里。父亲从部队退伍回来时领取的三千元复员费,父亲全部“借”给了当时的大队与生产队,购买拖拉机和一些农具。当时的三千元,可以买下小镇上的半条街,就是说可以留给我们一笔很丰润的财富。可是父亲没有这样做。这个“借”字是父亲说给母亲的故事,也是我们曾经向往的童话。

后来,父亲被选为小镇上的副镇长,当时小镇上的乡镇企业非常红火,父亲手上有许多羽绒衣、羽绒被的券。知道吗?凭券可以不花一分钱,就能拿到非常流行的羽绒衣和羽绒被。而我们家里没有一个人用过父亲的券。我记得,那时我在读中专,只要拿着几张票券,就可以实现自己在学校的一些小梦想。然而,我不敢向父亲开口,因为我知道,即使开口,我也会碰壁的。这些票券,我现在还保存着,因为过期作废呀。我知道我保存的不只是一张一张的票券,而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两袖清风,大公无私;是一个父亲对子女的严格要求……

父亲拿出一张表格放在我们面前,打断了我对过去的回忆。江苏省遗体捐赠申请登记表,我们一下子楞住了,我们终于明白母亲为何不快了。儿子、外甥女和侄女热烈地鼓起掌来,让我们三个有点尴尬,有点不知所措,孝敬父母,不就是要尊重父母的意愿吗?我们默默无语,依次提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父亲说,圆一个自己的梦,就可以圆一个别人的梦。此刻,我觉得,七十六岁的父亲远比我们想象的伟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