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除夕的回想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小学 盛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如水,世事变迁,从呱呱落地到如今,我已度过了三十多个年头,转头回望,感慨万千,因为国家发展实在太快。而今记取五个五年的除夕,缀人生记忆的珠玑,录悄然而过的时代身影。

1993年的除夕

这一年我十三岁,上初一。还是孩童的我特别盼望过年,因为在这一天,爸爸妈妈会给我和弟弟从里到外都换上新衣,就连鞋袜都是新的。记得小时候,家里不是很富裕,虽然爸爸在社区工作,妈妈当老师,但是工资都不高,我和弟弟要上学,妈妈要上函授,家里又盖了新房,那一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终于到了下午三点半,印象中,这是每年除夕妈妈给我和弟弟换新衣的时刻,可是我俩等了好久,也没见妈妈拿出新衣服,着急的我跑到厨房询问,只见她用围裙擦干湿漉漉的双手,抚摸着我的头说:“慧,咱们家今年刚盖了新房,你奶奶又手术住院,咱们今年不穿新衣服了,行吗?”听了这话的我十分失望,哭闹着要换新衣裳,妈妈转过身去用手拭去眼角的泪花,从厨顶上的袋子里抓出一把花花绿绿的糖果塞到我手心儿里,总算把我哄住。第二天是年初一,去镇上给舅舅拜年的时候,爸爸妈妈还是给我和弟弟每人买了一件新外套。如今想来,儿时的我实在太不听话,没有读懂爸爸妈妈眼中饱含的心酸。

1998年的除夕

这一年我18岁,已经师范毕业当上了小学老师。今年,家里不仅给房子装潢了,还装上了电话,年底时更是买回了一台21寸的熊猫彩电。下午三点半,村里已经陆陆续续有人家开始燃放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爸爸已经早早地在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年夜饭。我催促他俩和弟弟赶紧去房间里换上我为他们购置的新衣裳,望着爸爸妈妈脸上露出的幸福笑容,回想起五年前我哭闹着要穿新衣服的一幕,心中感慨万千: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富裕了!吃饭了,全家围坐在饭桌旁享受着美味丰富的佳肴,“叮铃铃……”,电话铃响了,是远在济南的表姑打来的,“今天是除夕,给你们电话拜年啦!”作为新时代的农村人,我们享受着幸福的小康生活!

2003年的除夕

03年,我结婚了。远离了父母,来到一个新家。城市里的春节少了些农村特有的年味儿。小家庭的除夕,温饱无忧,如同三百六十五日的每一天。年饭似乎变得可有可无,新衣裳也变得可有可无,一切好似都没了小时候的异常期待。只有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仍然不可或缺,如同往常,晚会用厚重的欢乐感染了每一个中国人。晚会后,城市的夜空此起彼伏升起了璀璨的焰火,我忽然在欢乐的海洋中升腾起另一种困惑:为什么工资越来越高,钱却越来越不够用?半夜辗转,茅塞渐开。服饰的品位,美食的多样,居住环境的变靓,通讯的便捷,交通的方便……悄悄掏瘪了我们的钱包。当我们打电话、坐出租,逛商场、喝咖啡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已经悄然发生了品质的变化。如今,我们不仅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也追求着精神生活的完美。

2008年的除夕

不知不觉中,户外活动成了城里人的时尚,农村生活也成了都市人的向往。除了结婚的头一年,其余每年,我们全家五口人都回乡下我的父母家过年。这些年,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家家都盖了新房,购置了齐全的家用电器,还装上了宽带,电脑搬进了各家孩子的书房,日子过得特幸福。今年,父母还为弟弟在开发区的百家湖畔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听说,村里已经有好多户人家在城区买了新房。当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的时候,我们的社会离和谐社会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近了。

2013年的除夕

今年的除夕,我们照旧回乡下过年。两家十口人团团围坐在餐桌旁,享受着丰盛的年夜饭。今年,爸爸来了一回新潮,餐桌上除了家常菜,还出现了香烤火鸡和烤披萨。爸爸打趣说:“这是与世界接轨,咱们农村人也要国际化。”也许是他很开心吧,家里今年将老房子翻新,重新盖了一栋新楼房;弟弟和弟妹收入提高了,年前又购回了一辆崭新的小轿车。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

生在走向盛世的中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千秋家国梦,此时正在圆。以五年为期,用经历作证,我拙笨的笔触也许很难记述下一个五年的除夕。因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实在太快,生活的变化也实在太快。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3: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