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果子”乐坏了山里人的“亿元梦”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组织部 李少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秋未初冬时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山区群众的核桃运销还在忙碌,今年全县的核桃产量达2万多吨,产值突破6亿元,果农人均核桃收入2000元以上,小小的“金果子”乐坏了山里人的亿元梦,

云龙县的地域分布在澜沧江、怒江大峡谷,国土面积达4400多平方公里,堪称全县最大的资源,如何利用这么大的地盘共筑一个靠山吃山的新业呢?县委政府分析了土地、海拔、气候、劳力资源等多种因素,大作调整种植结构文章,优先确定发展泡核桃产业。在组织动员上,县上打破了传统的零星发展模式,力求覆盖到广大山区农村的千家万户,农民认识到了种植泡核桃投资小、见效快、回报率高等优势,很快就有3万多农户参与到了核桃基地县建设中当;在资金投入上采取了群众自筹、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三结合,逐年增加投入,并采取扶持大乡、大村、大户的办法,实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团结彝族乡地处高寒冷凉山,群众虽然拥有大量的土地,但粮食产量低,解决不了口粮自给问题,找钱更是困难,党委政府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发动群众大面积种植核桃,通过努力,全乡已发展了7万多亩,今年核桃产量达700吨,果农收入超过了1500万元;漕涧镇仁山村农民杨正伟,以自筹贷款等方式投资600百万元,开发5000亩的核桃基地,成了全县最大的核桃种植户。

大基地建设,大产业发展,给山区农民带来了大经济回报,目前,百万亩核桃基地挂果率达40%左右,果农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开始偿到了发展核桃的甜头。团结彝族乡河南村种植了1.8万亩核桃,全村今年的核桃收入接近600万元,果农人均收入4000元,最多的户收入超过10万元。如今,全县山区核桃种植户年收入万元以上的已较为普遍,群众手头有了钱,都争相建盖大瓦房,山区消灭90%以上的木楞房,不少农户将公路修到了家门前,还购买了车子,出行、运输都非常便捷,多数农家子女上大学也不必担心供不起了。

云龙百万亩核桃基地的建成,除富了山区百姓外,还显露出了生态效益,群众将大量开挖的土地用于种植泡核桃,逐步实现了退耕还林,山箐里的核桃变成了水源林,山坡上的成片核桃也发挥了防止水土流失的功效,实现了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