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悠悠三十载 富强中国梦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委组织部 李亚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十年,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是转瞬即逝的浪花;三十年,在历史的洪流中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就是这短短的三十年,让古老的中国悄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就是这短短的三十年,让十三亿中国人怀揣着自强的中国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拼搏向前。中华儿女用智慧和奋斗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从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梦,到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梦,再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梦,“中国梦”寄托着13亿中国人的夙愿。

一、寻梦

记得我小时候,一家人围着热炕头,看着黑白电视里仅有的两个频道,吃着妈妈炒的爆米花是最惬意的一件事。那时的我曾经偷偷的梦想着,住在宽敞明亮的高楼里看着彩色电视机、吃着香甜的苹果,那将是最幸福的事了。时间飞逝,转眼间,改革开放好似温暖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我们的祖国已经过了翻天覆地的三十年,我儿时的梦也早已成为无数中国人如今的生活现状。曾经的一座座破旧的房子不见了;泥泞崎岖的山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宽阔的公路上,一辆辆汽车奔驰而过;路旁,一棵棵高大挺拔的绿树连成树荫;广场上,人们悠然自得地散着步。电脑、手机、微信……这些高科技产品更是被人们所喜爱,进入了千家万户。

人无梦则无望,国无梦则不强。细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无不是由无数国人的梦编织而成。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当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汇聚成了一个强大的中国梦。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中国梦,好像每一个人都可以仰望星空或者拥抱阳光,星光璀璨,洒在每个人的脸上,照亮更加充沛的人生,也照亮更加灿烂的中国。梦是希望,只有蓬勃向上的心灵,才有可能将那些梦转化为惊人的毅力,愿抛洒汗水与泪水去实现。

二、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要想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实践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中探索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总结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中传承出来的。中华儿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充满自信,也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靠每个中国人凝聚所有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当充满自豪,复兴之梦在我们的奋斗中前所未有的迫近;我们也应当自警,历史的接力预示着更多的责任、更大的挑战。我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让众多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