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 把好基层脉 共筑中国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花荄镇人民政府 贺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而由十三亿人口共同组成的梦想就是伟大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要实现这个梦想,与我们的每一名干部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从我党建党90年,建国60多年的光辉历程来看,我们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能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深入群众,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是我们党必胜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保持活力与生机的源泉。而基层工作复杂且情况多变,不仅考验着干部的能力,更考验着干部的耐心,作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我认为很有必要针对基层情况,把好脉,做好望、闻、问、切。

望,观基层风貌。在我个人看来,群众工作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广大群众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江泽民同志曾说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而基层工作人员,既是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者和贯彻着,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和实践者。同时又是针对上级领导,切实反映真实情况的勤务兵,起着上情下达的作用。党和政府需要做什么样的决策,基层公务人员的第一手信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基层干部,望观基层风貌,就要切实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对当地情况要有一个总体把握。有没有问题,哪些方面有问题,问题多不多,问题大不大,能不能短时间解决心里都要有一到谱,而不是一问三不知。哪些问题较棘手,哪些问题的具体措施还有待商榷,心里都要有一份“日程表”,记载群众大小困难。并且要切实的将各项政策与当地实际情况联系起来。与将各项政策融会贯通,以最切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形式来执行和贯彻。

闻,听基层呼声。“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切实为人民服务”应是我们基本的工作职责和道德准则。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群众信访有上升之势,在上访的人群中,有个别的确是为了一已私利,死钻牛角尖,但有相当部分群众的上访是有一定依据的。群众有意见,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而群众能前来反映问题,敢反映问题,恰好说明群众对我们是信任的,对我们是怀有期望的。因此对于群众的诉求,对于群众的困难,要用心倾听,要细心记录在案。在与群众交流时,要敢说话,会说话,能说话,说正确的话。能立马解决的,要立刻着手实施,而对于不能解决或不能立马解决的,要进行详细耐心的解释。

问,查基层需要。“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部好不好,群众自有公论,实践也有比较。对于群众来说,需要的不是多华丽的报告,多壮志凌云的演讲,需要的是实实在在为民务实的好干部。干部好与差,靠什么评判、以什么比较?群众看干部最主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看其办不办实事。做一名群众需要的好干部,就是要时时刻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心间,将群众大小困难铭脑海。听群众呼声,就是要了解广大群众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哪条路没通,谁家的经济有困难,或许这些对于我们整个工作来说,不是最大的问题,但这些,却是群众的头等大事。“切实为群众服务”,既是“服务”,就是要直面群众的头等大事,解决群众最关系的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我想,将群众最关心的事解决了,又何愁处理不好干群关系呢?

切,摸基层问题“圣人治天下,体民之情,遂民之欲”。电话里听不出真感情,报告里反映不出真实情,电视里也看不出真问题。作为一名干部,特别是一名基层干部,最需要的,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敢实实在在的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主动性的发现问题,询民意,查民忧,解民困。既是深入一线,就要实实在在的沉下去,不仅身要沉,心更要沉。将他们真正的问题牢记于心,将他们的小事当做自己大事来对待,才能正确把握每一项政令的方向,制定的措施与办法才能真正“为民解困”。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层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我想,面对情况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只有把好脉,做到望、闻、问、切,才能对症下药,才是群众路线,中国美的最美践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