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筑中国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郑炳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简简单单一个字,饱含亿万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憧憬,饱含一个国家对未来的无比信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青年的“青春梦”就与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紧密联结在一起,广大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追寻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奉献牺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画卷。

中国的崛起,是13亿人在崛起,规模不可谓不大,人类历史上没有这样的先例。改革开放,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提供了实现他们梦想的广阔空间。尽管存在着贫富悬殊、城乡差别,但是总体上看,不论什么地方,中国人的生活比改革开放前是好多了。这殊为不易,既是国家梦想的体现,也是个人追逐梦想的结果。

中国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包括了各行各业。俗话说,“行行出状元”。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大量杰出人士。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不知名,但是他们用孜孜不倦的追求和踏实勤奋的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得很漂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空间,找到了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互利共赢。“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共筑“中国梦”,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中国梦”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也是新时期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广大青年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共筑“中国梦”,要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好学才能上进。当代青年要肩负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只争朝夕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努力打牢自己的知识基础,不断增强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坚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提高能力,成为能挑重担、能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共筑“中国梦”,要品行高尚、引领新风。“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不断充实,也需要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要主动担当起引领社会风尚的重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要争当奉献社会的模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要争当促进和谐的模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局。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青年的梦。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勇立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