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儿时的教师梦 如今的教育梦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腰十小学 朱秀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当一名人民教师,如今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不仅仅是骄傲,同时我是非常幸运的……当我的同学们还在大学校园里正准备走向社会的时候,我已来到了这个洒满阳光的校园。又是一个春,阳光如此和煦,美如画……

2013年的11月,此时,我已在这里度过了两年多的时光。回首这一年多,有几许唏嘘……教师的幸福是什么?“笑谈渴饮匈奴血,壮志饥餐胡虏肉”是岳飞的幸福,“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藏之深山,传之后世”是司马迁的幸福,“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是范仲淹的幸福,“晨兴理荒穗,带月荷锄归”是陶渊明的幸福,是的,文臣以政治清明为幸福,武将以立功沙场为幸福,史家以作品传世为幸福,隐士以回归田园为幸福;作为一名教师,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属于自己的职业幸福。

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当课后学生们围着我讨论问题;当走在路上学生们热情地喊一声“朱老师” ;感觉自己不仅仅是有这么多可爱的学生,更收获了纯真的友谊。我的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我的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我的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我的幸福绽放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追求,感受坚持胜利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职业荣誉,感受授业解惑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理想实现,感受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这种幸福的体验与感觉来自学生的成长与信任。一个成绩落后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步了,一个违纪的学生在老师的教导下改正了,由于老师的点拨,学生想出了更为简便、快捷的解题方法;由于老师的帮助,学生变得积极进取了;由于老师的辅导,学生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这些无不闪耀着老师创造性的智慧火花,在这一切中,我真实而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另一个生命所带给你的幸福。同样这种幸福的体验与感觉也来自家长的信任与尊重。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当一个个家长很放心地把孩子的手放到你的手上时,当一个个家长看到孩子健康成长而给你投来赞许的目光时,当你走在大街上或坐在公共汽车里被不知名的家长喊着老师好时,我想我们已经拥有了幸福。

还记得刚走上讲台时的我,总是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我的学生,总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优秀一些再优秀一些,最好人人都能得到100分。总是难以容忍学生的错误,课堂上做题时的不安静、做得不理想都会让我心情沮丧,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另一个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是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年岁长于学生,知识多于学生,阅历丰于学生,涵养胜于学生,即使这样,我们也不是完美的,那为什么一定要强求学生完美呢?学生之所以是学生,就是因为他们比我们容易犯错误。正因为学生会犯错误,所以才需要教师的存在。海明威曾经说过,现实不一定总是美好的,但我们必须拥有一颗面对美好的永恒的心。面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一味地沮丧和抱怨,而是能够拥有一颗平常心,不急不躁,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去教育学生,在面对诸如气氛沉闷、作品不佳、上课讲话等情况时,冷静客观地对待学生,理智地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作出恰当合适的决策。我们也要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多发现他们身上的一些闪光点,而不是一味盯着他们所犯的错误不放,这样也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快乐,少些狭隘多些豁达,幸福不就是这样吗?教师的幸福是远离社会的污浊,活在洁净的空间。教师的幸福是社会的尊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教师的幸福经常和儿童相伴,永远有颗年轻的心……

其实,幸福与物质无关,与索取无关,幸福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精神慰藉,是人一生奋斗的最后归宿,是一种感觉,体验这种感觉的程度是由一个人为他所从事的事业的付出程度决定的!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它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想想,我还是幸福的!同行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梦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