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筑中国梦之建设美丽中国

黑龙江省 陈志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是近期以来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今日得闲我也谈点看法。关于“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已经为我们圈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可是,如何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个人的理想?却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四项任务: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虽是国家和政府层面的事,但是也事关我们每个人。其实针对这四项任务,从中我们都可以找到发展的商机和个人素质提升的要求。

首先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深入推进城镇化,发展小城镇,为内需拉动增加动力。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个人,我相信从中一定可以找到各自的发展空间。企业家可以参与镇域经济发展,拓展自己的新领域或升华你的产业。个人可以发挥优势找到你的生存新天地,再不济你们家所处的位置正好的建设范畴,土地流转或拆迁也可以为你带来发展事业的第一桶金,为你铺平新的发展道路。

其次说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你是企业家近来一定在为疯涨的原材料价格和人力资源成本发愁,其实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大资本家,也一样曾经面对这样的状况。接受现实,尽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走向产业集约化、高端化才是明智之举,别妄想在退回到改革发展初期的暴利时代。抓住国家的扶持激励政策,尽快转型是关键。具体到个人,放弃那虚伪的面子,告别那高消耗的生活是关键,一辆QQ足可以代步,别再去追求什么4.2、6.0的高排量豪华车,少消耗些资源能源,给我们的生活留下更多清新空气、蓝天和白云,你生活的也才自在。

再说说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这些年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环保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天是蓝了不少,眼中绿色也不少。回想我们童年时代,身边的任何一条小河可以任意游泳嬉戏,随手抓到的小鱼、小虾,味道总是那么鲜美。可是,如今,有钱人只能带着孩子去游泳馆游那经过处理的水,但是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穷人则只能是望河心叹。市场中销售的鱼虾,吃了不仅肃然无味,而且还要忍受各类激素的困扰。谈及总总,环保无不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给大自然和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也与你的日常行为更有关系。原本乘公交足可办理的事,你却开私车为风光多添了尾气;原本不必开灯,你却多耗一度电,又多烧掉些煤;原本一张打印纸可以多放些字,或者可以正反面使用,而你却还是沿用旧的思维,打着为了看清的幌子,必须是三号字、行距固定在单倍行距或更宽,页边距留着足可以开过玩具汽车等等。这些方面在个人身上也许只是点点滴滴、不足挂齿,可是,你不要忘记我们有13亿人口之众,充分考虑这一基数的(可以除去6亿农民不经常涉及,但是他也在用电啊),你就会知道破坏力之伟大。所以,做好生态文明的担当,做好环境维护者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素质。

最后说说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是我们这个受几千年封建思想影响国度的必然举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许是我们的祖祖辈辈受禁锢太久了,改革开放却让我们更多人以崇尚自由为目标,放任了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还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其实,传统优秀文化和礼教的传承,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丢掉的,不要简单的认为让孩子背会了三字经就可以实现传承,其实我们许多父母自己连三字经中的含义都讲不明白,又何谈传承呢?为此,我认为,制定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是“德育”。党中央新一届领导人已从自身做起,各级官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效仿,而我们每一个人也该从生活和工作的一个小习惯做起,提升自己的品德和素质。

以上为我个人的一些初浅认识,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并共同做好“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