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触摸幸福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红旗小学 单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倒上一杯清茶,体味着心间的阵阵暖意,我常常问自己,“你”幸福吗?垂眸间,我不知道幸福到底是什么?于是笑谈间,我会告诉儿子:“妈妈老了,反应迟钝了不知道什么是幸福。”儿子却说“妈妈你已经很幸福了,你不用写作业。”听到如此的稚子童言,我哑然失笑,原来幸福可以如此简单,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幸福是什么?喝上儿子给我做的热乎乎的鸡蛋汤,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今天教育好了一名后进生,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做了一餐可口的饭菜,看着儿子吃得津津有味,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上了一节成功的课,或者学生课堂上有精彩表现,我都会品味到幸福的芬芳。冰心有一段话正是我们教师幸福价值的真是写照: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幸福是首无言的歌,歌者需用心捕捉旋律中的美妙,幸福是杯清淡的绿茶,只有细细的品味才能口有余甘。

有些同行在教育的心路上愈行愈久,常常怀疑自己是否缺失了教育的幸福感,其实教师的幸福就是一种遗憾的美,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教育的幸福。只要我们自己心中拥有太阳,你就是一个拥有幸福正能量的人,就能撒播给学生幸福的阳光,只有我们体会到了幸福的简单美,你的心才会酝酿出幸福的甘泉,才会浇灌出灿烂的希望之花,才会触摸到幸福的彼岸春光。遥想当年我就是带着对幸福的渴望踏上这方讲台的,当我触及到那几十双纯真稚嫩而又充满好奇的目光的一瞬间,我知道这便是我幸福的起点。现在我已经在这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0个年头,恍然间一切都好象只是发生在昨天。一届一届的学生从我的舌耕生涯中走过 ,但保存在我记忆深处,留给我幸福感最浓的就是我的“初恋”——我教的第一届学生。我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把成功的经验写成一篇又一篇的论文发表,我把失败的经验尘封在记忆的深处不再提起。可是在一次偶然中,那记忆的闸门又一次被打开了,思绪不觉间就飞回到了多年前......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我信步路过传达室,不经意间,发现在一个醒目的位置上赫然躺着的,竟然是我的一封信。已经许多年没有人给我写信了,是谁给我写的信呢?怀着好奇,我迫不及待地把信拿在手里,匆匆赶回办公室,打开一看,一大张精美的信纸上竟然只写着“老师,您知道我是谁吗?”电话——*********里面还夹着一张印有十朵小红花的泛了黄的白纸,我愣住了,难道是她......

她——小楠,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中最讨人喜爱的一个,人长得漂亮,声音也很甜美,领悟能力极好。对于我这样一个刚毕业的19岁的大孩子来说,她无疑一下子就成了我关注和培养的对象。血气方刚的我,爱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去爱,管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去管。摸爬滚打间,我们已相处了两年多,我也深深地爱上了我的学生们。我把全部的爱和精力都投注在他们身上,我幸福着并快乐着,他们就是我的“初恋”,我生命的全部。也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升入二年级时,我们班的语文朗读能力是年级中的佼佼者,考试成绩更是遥遥领先。但缺乏管理经验的我却发现小楠在变。本来她的家境不算太好,父母离异,母亲还有病,因此,她在学习方面很要强,很刻苦。为了激励小楠,我就把印红花的特权交给了她。可是突然有一天,一个同学向我检举说:“明明我得了一百分,小楠却故意不给我印红花,还说要想得红花就得拿钱换。”“她自己没得一百分还给自己印红花。”在同学们的声声检举声中,我火冒三丈;没有经过调查核实,就把她妈妈叫来,狠很地告了一状,而且还把印红花的特权收了回来。第二天,我发现小楠,情绪很低落,脸也肿了一半。我当时觉得很内疚,自己确实太冲动了,事情完全可以处理得更好,可是因为我没有经验,间接伤害了这么好的一个孩子。事后我很后悔。想向她赔礼道歉,可我又放不下老师的架子。虽然,我从那儿以后在生活上一如既往,甚至更关心小楠,但总感到如梗在喉,有话难说。小楠也是,见了我没有以前那么亲热了。就这样,我们僵持了一个学期。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在他们升入三年级时,我又被安排执教一年级了。临别时,我双手拿着一张盖有十朵小红花的白纸,还有一张我指导她参加小学生报社举办的迎接香港回归征文大赛的获奖证书,送给了小楠。她哭了,我也哭了,但我们什么都没说......

现在,十八年过去了,我已经成熟了,我由一个“大孩子”,变成了一个母亲,也已经积累了不少教育教学的经验。我真想当着小楠的面告诉她,“是老师错了,你能原谅老师吗?”一个念头马上涌上我的心头,于是,我赶紧拨通了小楠的电话。我刚一开口,只听电话那头已泣不成声:“老师,您什么也别说,我爱你老师,你就像我的亲妈妈,我知道你都是为了我好,我永远爱您,尊敬您......” 

我哭了,这是幸福的眼泪,一份迟来的幸福让我知道,爱的幸福是永恒的,爱,会剔除一切不和谐之音;爱,是慰藉心灵的良药;爱,会为学生开辟一片生命的乐土;爱,会给学生留下一生的醇香,是时间冲刷不掉的回忆,我用“爱”铸成了钥匙,打开了那把心锁。也用“爱”收获到了珍贵的幸福感,让我们敞开心扉拥抱今天的生活,触摸明天的幸福,虽然生活会依旧平淡,但幸福却会如影随形余香缭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