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书育人

吉林省长春市一零八学校 荣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真心爱生,我想,能抱着这样一种淡定自如的从容的心态来对待人生和事业的教师才能在教育这片天地里游刃有余。

静心,只有静心,教师的内心才会平静与安宁;只有静心,教师的心才会明澈澄澈。也正是因为拥有了内心的平静,老师们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耕耘,也正因为拥有了内心的平静,老师才会“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观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

虽然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几年了,但我还是一副急脾气,尤其当面对压力袭来的时候我有时会不能自已愤怒之火。还记得刚刚接手这个班的第一天刚刚走上讲台,我看到了一个极其淘气的男孩。当全班同学都安安静静的听讲时,他却坐在椅子上扭来扭去,一分钟也不安静。我有些纳闷,轻轻地走了过去小声地提醒了他一下。可是过了一会他竟然变本加厉起来,开始发出“呜”“呜”“呜”的怪声,同学们哄堂大笑。我生气极了,没想到他在我的提醒后还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我感觉心头像有一股火在烧,气就不打一处来,我生气地走了过去,大声地叫他站起来,狠狠地批评了他。这时他静静地低下了头,眼里饱含着泪水。可是,看到这一幕我并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究竟做了什么,而是有一种喜悦洋溢在心间,我以为他再也不会捣乱了,也建立了自己的威严。当我沉浸在这种自豪之中时,有一个孩子轻轻地走过来悄悄的告诉我,他是多动症,他每天都会这样。这一瞬间我惊呆了,我做了什么,刚才的自豪与骄傲,已变成了懊悔与心疼。我的一席话让孩子来到了冬天,他所感到的是寒冷与无助,想起那饱含泪水的眼睛,我无地自容。因为我的冲动,可能给孩子的是一生的伤害,我怎么来弥补孩子心里的创伤呢?静下心来,我开始想补救的方法,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老师和孩子是平等的,当你犯错的时候也要向孩子道歉。于是我鼓起勇气,在第二堂课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那个男孩道了歉。我本以为孩子们会因此而瞧不起我,觉得老师没有威严,但是我错了,孩子们是善良的,他们为我鼓起了掌,因为我和他们一样是平等的,而不是高高在上。那个男孩也抬起了头,以后的课上他进步非常大,不断地克服多动的毛病,而我们也在为他的进步而加油。

一件小事,却让我看到了静心的力量,心浮气躁是没有办法面对这些天使的,因为你的一句无心的责备会让天使失去飞翔的翅膀,会让一颗颗小太阳不再闪耀。静心思考每一句对孩子说的话,静心思考每一个对孩子做的动作,静心教书,把自己放在与孩子等同的位置,用自己的行动来育人。

育人其实很简单,一句话就能感动一个人,一杯水就能温暖一颗心,这是真的。那是我上课的第二天,马上要下课时我要在班级里选一个课代表,很多孩子都高高地举起了手,包括那些在课堂上不踊跃发言的孩子。我在这些立着的小手里面挑了一个胖乎乎的小手。可是当我刚刚说完选她做课代表时,我听到了一个稚嫩的声音,“老师她学习不好!”说话的是一个男孩,就在这一瞬间,那个高高举起的小胖手放下了,那原本眼里满载的希望也变成了无以言表的落寞与孤。我知道孩子渴望这次机会,否则她就不会把小手举得高高的,我知道孩子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否则她的眼里也不会满是希望与等待。这一霎那,我心里有一丝酸楚,不仅为这个女孩,也为那些只以成绩衡量别人的孩子感到心酸,我开始怀疑,是谁把这一颗颗纯真的心玷污成为满是世俗功利的心……我摸了摸那个孩子的头,郑重地请她站起来,大声地对着全班同学说,“老师选课代表,并不是要选成绩好的,而是要选最有责任心的,能担起身上的责任的孩子。”我转过头来看那个女孩,那个女孩的眼睛里又重新点燃了希望的火光,我大声地问她,“你能担负起这份责任吗?”女孩似乎是喊着说的“我能!”就在那时,我看到了她眼眶中的泪滴,那激动而又幸福的泪。但是我在心里笑了,笑得很开心,我觉得我做了我该做的,保护了一个孩子脆弱的自尊心和一颗善良而又上进的心。这就是两分钟的事,但却在我的脑海里回荡了两周,我想在那个孩子的脑海里会回荡更长的时间,也许她永远都不能成为成绩最好的孩子,但是我相信她会成为最有责任心的孩子,因为有一个人曾经相信过她。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精美的修饰,但是它却在我心里,让我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做一个育人之人。这很容易,这些事每天都在发生,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生的开始,他们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有了心中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人,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潜下心来,认真的对待每一个孩子,真正的做到因材施教,育人修心。而这些都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我有时也想做孩子们的妈妈,给他们每个人同样的爱与关怀。

那天我上课一个孩子没带工具,那个孩子一直是课堂上表现很好的孩子,积极发言坐姿端正,所以他今天没有带来上课需要的工具我很奇怪。

我问他:“上课表现那么好,为什么不带工具呢?”没想到男孩哭了,我就变得莫名其妙,其他同学便插嘴道:“他什么也不带!”“不带作业本,不带文具……”男孩哭得更厉害了。我问男孩:“你家里没有人管你吗?”“没人,我妈在我二年级的时候就去南方了,我和爸爸在家,可是爸爸很忙没有时间管我。”“那谁照顾你呢?”“我自己。”“谁做饭呢?”“我做,老师我会做很多菜呢!我会拌凉菜,还会烙饼……”男孩的话让我惊讶,一个小小心灵中承载着这么多的责任与重担,我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安慰这个哭泣的男孩,那一刻我感觉语言原来是这么苍白,只能笑着说:“你真棒!老师都不会做,下次有机会能教教我吗?”男孩抹了抹脸上的泪水,笑着说:“好啊!”

一件小事,一个可爱的男孩,却让我想了很多,我觉得老师应该做他们的妈妈,用心去温暖,用爱去拥抱,了解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所需要的,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金子般的心。

做他们的妈妈,爱他们,给每个人应有的尊重,做他们的妈妈,在他们不乖的时候可以教育他们,做他们的妈妈,每天给他们一缕朝阳,做他们的妈妈,教会他们爱……

爱很简单,但却是承载着生命与世界的载体,而作为一名老师更要学会去爱这些学生。让我们学会爱吧,爱我们的学生,这种爱的传递是要由我们去完成的,把它当成一种播撒,它结出来的却是一种温暖,一丝关怀,一缕阳光;把它当成一种馈赠,它收获的却是一颗钻石,一粒珍珠,一颗真心;把它当成一种奉献,他给你的却是一杯清茶,一声问候,一生想念……

这就是爱,他需要传递,而我们就是那个火炬,燃起永远不熄灭的火焰,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让世上没有阴霾,只有快乐与关怀,让世上没有遗弃,只有分享与愉悦。我们要用我们的肩膀担起这重任,即使我们不能保证我们做的很好,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努力,让阳光永远灿烂。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真心爱生,让我们用爱点燃不息的火焰,把它散播到每一个角落,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