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激扬青春

江苏省南京江宁淳化街道 许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也许你会问,青春是什么?

我要告诉你,青春是一种毕生的追求。

也许你还会问,农村是什么?

我要告诉你,农村是一片正在开发建设的热土。

也许你又会问,把青春献给农村意味着什么?

我会告诉你,这意味着我的“中国梦”、我的“村官情”!

40年前,1700多万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支边”、“插队”。他们曾以“舍身饲虎”般的虔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造就了自己特殊的经历。他们又以自己的豪情万丈,立志扎根边疆,为祖国建设贡献毕生!

40年后,我们走出校园,满怀期待,我们满载激情,背上行囊,放飞梦想,来到农村,来到基层,开始“新上山下乡”,来到了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

不可否认,在我踏上农村这片热土之前,我也曾向往过城市的喧嚣与繁华,我也曾犹豫是否该继续留校深造?然而,在经历过短暂的徘徊与困惑之后,我毅然选择了到村任职,因为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新农村建设事业,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家乡的这一方热土。我深知,选择了农村,就意味着奉献。远离了都市的繁华,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我是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我没有失去最为宝贵的青春,我正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我正用我的青春来圆我自己的“中国梦”!

还记得,刚刚到来时,我无所适从。刚刚到来时,我内心彷徨。对于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村民投来异样的眼光;对于我这样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村干部怀揣顾虑和疑惑。当我面对工作无从下手、面对村民不知所措的时候,当汗水湿透衣裳、阳光晒黑脸庞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压力、尝到了失落,想起了退却,心灵深处陷入了迷茫。但是,为了心底的誓言、为了乡亲们那一双双期待的目光,为了领导寄予的希望,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毅然挺起胸膛走自己的路,开始放飞自己的梦想!

我很幸运,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我是新手,但领导同事对我在工作中的困难,给予了更多的关照和理解;我缺乏经验,但领导同事对我偶尔的小失误,给予了更多的宽容和谅解。是你们,给了我行动的力量。也正是你们,给了我达成梦想的希望。

也许,我无法实现儿时的种种梦想。也许,我还会独自忍受一时的孤单和寂寞。也许,我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掌声和喝彩。但这绝不代表我会因此而碌碌无为,相反我要竭尽全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将这段工作历程变成我人生最美丽的风景,我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领导的厚爱与群众的支持。

5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多了一份沉稳,几年的锤炼,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的错综复杂,让我需要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5年多来,我参与了许多重要的工作:从妇女“三九”月服务到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到“创先争优”、“三争一创”活动,从社区(村)党组织班子“公推直选”工作到党代表选举工作,从考察发展党员到考察测评干部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哪里需要我,哪里就会有我活跃的身影。

5年多的工作经历,加深了我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也让我对“大学生村官”这个称谓有了重新的认知。基层这片广阔天地,给了我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在这里,我的意志才能得以锤炼坚强;只有在这里,我的价值才能得以升华闪光;只有在这里,我的心灵才能得以净化清澈;也只有在这里,我的梦想才能得以实现!

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怀揣一个梦想,为之奋斗,不管途中遇到了苦或是乐,都能感受到一份快乐。这段日子,对于我来说是“动荡”的。因为我离开了熟悉的街道,离开了熟悉的领导和同事,又重新回到了起点,回到了最基层的“大舞台”——社区。在这里,我将重新起航,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

沙堤边,看那不落的艳阳,夕阳西下,然而终还会升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