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在新疆 这一年我在路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 杨东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追梦在新疆,这一年我在路上。

追梦,我从内地来到了新疆,在兵团这片广阔的大地上从事我梦寐以求的新闻工作已经一年有余了,在这一年当中,每一次采访活动就是一个故事,故事中有忙碌,有感动,有快乐,有成长,每一个难忘的瞬间都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2012年11月8日是我人生当中的第一个记者节,正值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开幕,当天凌晨开始天空飘起了雪花,早晨六点钟天还灰蒙蒙的,我和师市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就起程驱车前往“西北边境第一连”和桑德克民兵夫妻哨所,采访中哈边境一线兵团职工群众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开幕系列活动。

在“西北边境第一连”连部广场,我们架好设备,打开摄像机等待即将举行的升旗仪式。7点整,民兵队伍迅速集结,雄纠纠气昂昂步入广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划破长空在中哈边境一线冉冉升起。我们把摄像机推、拉、摇、移,通过全景、近景、中景、特写的拍摄方式,尽可能多的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刻的庄严和神圣,记录下每一名民兵战士庄严的军礼和充满敬意的眼神。升旗仪式后,我们现场采访了参加升旗仪式的民兵战士和前来观看的职工群众,他们有表达喜悦心情的,有表达祝福的,有提出希望的,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采访完升旗仪式,我们一边整理着素材、写着新闻稿件,一边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桑德克民兵夫妻哨所,采访驻守在阿拉克别克界河河岸履行守边、戍边、守水、保渠任务25年之久的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马军武及妻子张正美。

今天虽然刮起了寒风,下起了雪,但马军武与妻子张正美和往常一样登上瞭望塔巡视,沿着界河沿线的铁丝网巡逻巡渠,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踩过积雪留下的一串串脚印和在风雪中依然坚定的身影。今天张正美身上披了一条暂新的红色围脖,马军武手中提着一台老式的收音机,夫妻俩一边履行着巡逻任务,一边听着党的十八大开幕的消息。我们的摄像机一路跟随着他们,拍摄下他们坚定的步伐、喜悦的心情和幸福的眼神。走到界碑的时候,夫妻俩用手扫去界碑上的积雪,站在界碑旁通过我们的摄相机镜头喊出“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的祝福心语。返回途中,张正美喜悦幸福的心情无以言表,她一边陪着丈夫检修铁丝网,一边唱起了巡逻途中她经常唱给丈夫听的歌曲《哨兵的眼睛》,“黑夜里不灭的灯是哨兵的眼睛,胸膛里不息的火是战士的忠诚……”,优美的歌声通过我们的摄像机镜头唱响在中华大地,响彻在阿拉克别克界河两岸。

结束了整个采访,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忙忙碌碌的吃了随身携带的早餐,收拾设备准备返回办公室完成后期的配音、制作和播出工作,这才发现话筒线“冻僵了”,我们的手脚发麻了,室外已经是零下25度了。晚上,我们看见《“西北边境第一连”举行升国旗仪式喜迎十八大开幕》、《全国劳模马军武边境线上收听十八大开幕消息》等相关报道出现在各大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的头题当中。

难忘的一次采访,平生的第一个记者节就这样度过了,平淡而又充实,忙碌而又快乐,庄重而又感动,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成长了,长成了一名真正的新闻工作者,在追逐梦想的旅途中,我已经在路上,已经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