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勇气+勤奋=小我的中国梦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顾贤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时也是个体的梦个人的梦。从农村到集镇,从边陲到城市,从地方到中央,层层递进不断推广,无数的小梦想最终汇合组成大梦想。实现了自己的小我的梦,就能创造出影响世界的梦,说到底中国梦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紧密的关联。论及自身,有三点启发可以简单谈一下。

一要敢于做梦。梦想是目标也是一盏指路明灯,能让人在迷惘时找到努力方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有梦,不论大小,都值得尊重。在追求突破成就自我的路上,要敢于做梦敢于想象,这样才有未来才有希望。没有想过爬出井底就一定见识不到星光璀璨,没有想过走出大山就永远无法领略灯火辉煌。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战国时的苏秦出身平凡而素有大志,拜师学得纵横之术后曾先后游说周、秦、赵等国接连碰壁不为所用。回家以后,妻子与嫂子都看不起他,讥讽他不务正业,认为以他的才能博取功名无异于痴人说梦。然而苏秦没有灰心,锥刺股刻苦攻读,立志做一番大事,后来以一己之力促成六国合纵,身挂六国相印叱咤风云,这是梦想的重量。

二要勇于追梦。在通往梦想的过程中必然荆棘密布沟壑纵横,越是志存高远的人越要守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断激励自己,找准发力点始终向前。困难总是一时的,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多一次就足够。古今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清代的曹雪芹出身富贵,少年时过着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在他十多岁时曹家被抄,全家迁至北京,家道急剧衰落,从此生活困顿,“举家食粥酒常赊”。曹雪芹因家庭衰败饱尝了人世辛酸,后以坚韧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创作出极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达到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高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是勇气的突围。

三要勤于圆梦。勤能补拙是良训,不论学习还是工作,想要做出一番成绩,天分当然很重要,而后天的勤奋同样占据相当的分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守株待兔是不切实际的幻觉,想不劳而获终究只是镜花水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良好的心态之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成功常常就是连续不断地做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明末清初的顾炎武童年非常不幸,差点被天花夺去生命。体弱多病的他在母亲的教导和鼓励下开始勤奋苦读,以过人的恒心手抄《资治通鉴》。顾炎武青年时发愤为经世致用之学,史载他好学不倦,“自少至老手不释书”,“ 精勤至此,宜所旨渊涵博大,莫与抗衡与”,最终成为一代学术开山之祖,这是勤奋的成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