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广宇:“神水”造梦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党委实践杂志社 周居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 朱广宇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 朱广宇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采访,听许多村民把他们的老支书朱广宇挂在嘴上:“支书得那么大病还给大伙操心,咱得让他省点心哪。”当朱广宇笑呵呵站在记者面前,那高挑清瘦的样子的确是大病初癒,可他热情开朗却让人感到他很潇洒帅气。安排好记者的饭菜,他对记者说:“你们先吃啊,老伴来电让我回家吃饭哩。”自从2010年做了胃癌切除手术,他每天要吃五顿饭,贤惠的妻子,每天煲汤熬粥为他调理。

“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好好干一把”

朱广宇今年61岁,1977年退伍,在当时的乡政府任供销社主任,退休后回到神水台村。他助人为乐的美名早已远近闻名,比如他常把化肥农药赊给生活困难的乡亲,甚至赔上本、贷上款也要为村民服务,因而在村民中威信很高。2009年,他被村民以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超龄“服役”,也算是“破格”使用。面对大家的拥护,面对村里的贫穷落后,他感到了义不容辞,他说:“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好好干一把。”

神水台村1446口人,虽然这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又紧邻水库,离旗所在地也不远,但一直以来,两委班子观念陈旧,带民致富的本领不强,经济发展缓慢,各种纠纷不断。朱广宇上任后与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制定了神水台村发展规划。

朱广宇说:“只有把大家的日子当自家日子过,才能办好大家的事。”他访贫问苦,根据各家情况为村民出点子、找路子,为村里找项目,跑资金,一天天忙忙碌碌总有干不完的事。很快,他感到身体吃不消了,2010年正月初六,朱广宇剧痛难忍,被送到医院,诊断结果令人心悸:胃癌。一个六旬老人,胃切除了三分之二,又经过六次化疗,朱广宇还能继续当支书吗?乡亲们忐忑不安地期待着。

“马克思没收我,就是让我为大家再干点事”

出院后不久,朱广宇不顾家人和村民反对,拖着瘦弱身形,又为村里忙起来。医生叮嘱他少食多餐、多休息、少劳累。家人连洗脸水都不让他端,可一出家门他就把医生和家人的叮嘱全忘了。破旧不堪的村委会是他最想改造的,他无数次跑到镇里、旗里终于争取了28 万元。开工后,朱广宇每天从早于晚盯在工地,村民劝他休息,他总是笑笑说:“我身体好了,过几天就能吃肉了。”

个别村民小组之间的地界矛盾由来已久,随着政府各项补贴力度的加大,矛盾不断加剧。为解决这一老大难,朱广宇费尽心思,和干部群众反复讨论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案,对争议较大的地界重新划分。在划分地界的现场,严冬的寒风阵阵吹来,大家为他担忧劝他回去,但他坚持全程参与,直至将长期存在的地界纠纷彻底解决,大家露出满意的笑脸。

自从煤炭局打井队入驻钻探,各种矛盾随之又起,甚至出现聚众阻挡施工的事件。朱广宇往来于村民和施工方之间,有时忙得饭都吃不上。一些情绪激动的村民,甚至指着鼻子骂他。他对大家说:“有意见和我说,先让人家施工,咱不能丢神水台村的脸面和形象。”他以公平公正和人格魅力,化解了一次次纠纷。那些曾经骂他的人纷纷向他道歉。看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朱广宇感到莫大欣慰。

“让全村人的汗水流在神水台,浇灌自己的土地”

朱广宇用心研究党的惠民政策,看哪项适合本村,就全力争取。村里的水濠年久失修,他去水利局“泡蘑菇”,于2011年如愿更换了管道;电力不足,他又跑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8万元,动员村民自筹14万元,延伸了3.1公里动力线;通过一事一议又争取到48万元修路专项,新修6.6公里砂石路;听说扶贫办有整村推进项目,他捷足先登争取到150万元,为75户村民建了羊圈,解决了基础母羊;而后又争取到51万元,解决了400户入户自来水;和林业局协调来树苗,带领村民绿化村庄。

对村里的贫困户,他分别情况,让因懒至贫的重新振作,劳动致富;让因病致贫的得到妥善救助;为无生产能力的交清养老保险基金。全村出现了谋发展、同努力、共致富的喜人局面。

神水台村,由一眼清澈甘甜的泉水得名,水库边上的山梁上,一座龙王庙已快竣工。从山顶望去,神水台村掩映在波光绿树之中。朱广宇动情地说:现在发展的机遇来了,我们要扶持一批种、养大户做示范,依托神水泉和水库在旅游上做文章。我打算把出去打工的人吸引回来,把全村人的汗水都流在神水台,浇灌这16.8万亩土地,圆我们祖祖辈辈富强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