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 戴世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人在睡眠时产生的想像,这些想像多数是超现实的。有有形的,有无形的;有完整无缺的,更有支离破碎的;有美好的春梦,也有恐怖的恶梦。但梦想总能给人带来憧憬和渴望。

记得儿时常常被恶梦中的追赶而惊醒,由此而做出了一串串跑得比别人快的梦想,骑上了快速飞奔的骏马、跨上腾云驾雾的长龙、一声长吼立地飞上了乾坤……

小的时候,每逢过年总是要走亲戚,幼小的我跟在妈妈的身后总是嫌自己的腿短,看到别人骑在毛驴背上,好一个羡慕、好一个忌妒。于是乎夜晚的梦中,“我骑上了快速飞奔的骏马,悠哉!乐哉!”为了实现这美好的愿望,我们偷偷攒下了几分钱,合伙租车学会了骑自行车,当第一次骑上自行车远远的把行路人甩在后面时,我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不自觉松开了双手,重重的摔了一个大跟头。当自行车如潮时,我梦中骏马的四条腿已变成了四个轮。当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时,我如梦方醒,迫不及待地去和年轻人争抢驾驶执照。当我骑着四个轮的骏马飞奔在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上时,我国居民的轿车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现在串门再也不用骑毛驴了。

少年之时,曾经徒步走了20里路,到中华门去看火车。那一节节车厢、一串串圆筒连接在一起,吞着云,吐着雾,还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那不是我梦中的长龙吗。什么时候我能跨上腾云驾雾的长龙,一定跑在别人的前面了。当我第一次坐上绿皮火车时,我看到一排排树木被甩到了后面,一栋栋房屋被抛向了后面,我好奇的从第一节车厢跑到了最后一节车厢,兴奋之情难于言表。当科学发展的浪潮席卷而来时,梦时的长龙脱掉了一件件外衣,绿色、红色、蓝色、白色……不再是单跑在地面上了,有地面上的动车、有空中的高速列车、还有地下跑的地铁列车。旧时的浦口火车站、下关火车站先后淡出历史舞台,暗示着我要更高的梦想。

长大以后,同样还会做着相同的梦,除了要跑得比别人快以外,还会飞上天空,跨越高山,跨过河流……当我第一次坐上飞机时,眼睛几乎没有离开过弦窗,先看到一个个行人变小了,一幢幢高楼变矮了;再看到一条条河流变成玉带,一块块农田缩成豆腐块;那穿云破雾,跨越峻岭的感觉真是太神了。当中国快速发展让世界惊醒的时候,中国人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架架庞然大物好似播种机将炎黄子孙撒种在世界各地,无论是宾夕法尼亚大街上的白宫广场,还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红场广场;无论是香榭丽舍大街,还是南非开普敦;无论是英国剑桥大学,还是悉尼歌剧院到处都有中国面孔,中国人正好比睡醒的雄狮,腾空的蛟龙,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梦将会伴随人的一生,美好的梦能给人带来快乐和遐想。当乘坐飞机再不是梦想时,我又想起了吴刚,梦见了嫦娥,一声长吼立地飞上了乾坤更让人神往。1999年11月20日凌晨6点我国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将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升空,紧接着神舟二号、三号、四号相继问世,当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开始,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聂海胜、费俊龙、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等10位航天员分别遨游太空,中国人实现了飞天梦。这已不是梦想,也不是遐想,奔向月球,行走太空迟早都会成为中国人民旅游的胜地,当我们熟悉地听到:“倒计时开始,……5、4、3、2、1、点火!”随着大地的颤抖,神龙的长啸,我们将带着更美好的憧憬、更大的渴望奔向宇宙,奔向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