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圆安居梦 走“北改”路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北街道党政办 肖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I have a dream!”马丁·路德金先生的这句话传遍了全世界,描绘了他心目中的美国梦——一个没有歧视和偏见、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梦想。今天,在有五千年文化延续下来的古老中国,也有一个梦想,它不是一个空头的口号,而是属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那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一座城市的发展质量,改革是否取得了成效,不能看它有多少漂亮的“先进”,而是看它能不能消灭“落后”。对成都这座号称“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而言,最大的一块“短板”就在城北。“宁要城南一张床,不要城北一套房”。一句话道出了城市发展的失衡。北改工程,使老百姓“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是成都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也是顺应成都市民热切期盼的民生大计,

第一次到人民北路12号院现场勘查的时候,我震惊了:院内房屋密集,没有什么绿化,白发苍苍的老退休工人一家几口人三十年多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公用的厕所和厨房,苍蝇和蚊子漫天飞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在城市中轴线人民北路边上还有如此陋室蜗居。在这些老人的眼里,我看到了他们的中国梦,那就是安居梦。

习主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北改办工作人员,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助辖区里的老百姓完成他们的安居梦,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奋斗。

要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首先要做到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成都市131号文件,广泛发动宣传,摸清群众思想脉搏,掌握搬迁对象的第一手资料并结合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沟通、解释和引导工作。召开坝坝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宣讲搬迁政策,讲清“北改”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处理好公共权利与民事权利的关系,充分重视涉及搬迁的社会保障问题。

其次,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的作用。“怎么改”,由政府统一定;“改不改”,由群众自己定。如果住户签约率达到100%,改造就会启动;若不足100%,则中止搬迁。由居民投票选出搬迁委员会成员,在居民内部,是协调复杂利益关系的群众组织,同时代表居民向政府、企业表达合理诉求。所以,每一次搬迁委员会开会讨论问题都非常激烈。光是确定采取何种选房方法就历经了三次讨论,形成三种选房方案,并下发问卷调查供全体居民选择,最终按大多数人的意愿决定采取既公平公正,又减少居民排队时间的选房方法。然而,这些委员们没有任何的报酬,甚至遭受多年邻居对他们工作的质疑,推动他们热情工作的动力正是大家的安居梦。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小事,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只要有关搬迁的事宜,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公告、宣传手册、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各位住户,做到阳光透明。对于一些有实际困难的孤寡老人,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而对于那些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住户,要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转变他们的观点。

虽然基层的工作比较琐碎,但是很实际也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心要热,腿要勤,要往群众堆里扎”,要关注细节,以钉钉子精神来为群众做实事。当然,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很多困难,迎难而上、勇于承担、敢于面对的气魄和勇气,我坚信,每一份苦难和磨砺都是一份财富和资本。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我们要坚走北改路,担起安居梦,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