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走于梦想之路

四川省成都市石笋街小学 廖立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3年,怀揣着初为人师的憧憬,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

假期里阅读了大量相关教育教学的书籍,经历新教师培训,初踏上工作岗位的我跃跃欲试、豪情满怀,以为一切都可信手拈来。可梦想却没有照进现实,还记得第一次被听课的忙乱,心里却还觉得委屈,明明是一样的教案,为什么其他老师就那么游刃有余呢?

《礼记·学记》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真正进入教学工作,才知道了自己的年少轻狂。我开始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大量听课,一学期累计听课82节。每次听课后我都进行分析归纳,认真撰写评课意见,吸取经验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特级教师冯先容老师也成为我教室里的常客。每次听课后,冯老师都耐心点评,小到怎么拿生字卡片、教鞭,字斟句酌,手把手引领我进入教学殿堂。我也认真思考得与失——在备课本上批注于说明,这是学校对每一位老师提出的要求,也是每一位老师进步的源泉。

即将上我的第一次公开课,自信满满完成第一次备课,兴冲冲到冯老师那里邀功。冯老师翻翻那薄薄的两页纸,寥寥数语,根本没看具体内容,就将本子还给我——“请写详案,落实到每句话。”再写,我怎样说学生可能怎样答,一一罗列,满满几大页,够详细了。冯老师看了看,“你知道你的学生一定会这样回答吗?只有这一种可能的回答吗?如果不是你所预设的,你怎么办?请至少写出两种不同预设,不同的方案。”于是,我再次重写教案,充分预设多种可能,洋洋洒洒数页。然而,对于课堂的思考并没有结束,在大家指导下,我又对教学设计进行了数次修改,才开始试讲。崭新的一本备课本已几近用完。原来,每一个课堂精彩的背后都有老师的精心准备,所谓胸有成竹,备足课是上好课的前提。第一次公开课,得到区教研员的高度评价。我深知,这堂课,集中了整个教研组的智慧,凝聚了前辈的心血,包含了领导对青年教师的鼓励和期望。在反复打磨的过程中,我初窥教育的门径。教学是一门艺术,我才刚刚起步。

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渴望更快成长,拥有属于自己的教育梦想王国。学校为我们架起了通往理想的桥梁——师徒结对,让有经验的优秀老师成为青年教师身边的领路人,缩短成长周期。我很幸运地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学习师傅已有的直接经验,让我更快前行;和师傅共同研读文本,讨论设计,更新理念;互相听课,感受不同设计的优劣,指导实践;课后分析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措施,提高教学效率……课堂教学在我眼前越来越清晰地打开画面,我在中间欣喜、希望、感动、成就……风景这边读独好。

学无止境。学习与反思成为我的习惯,让我不断超越昨天。课堂的磨砺是教师专业成长最直接的途径,尤其是每次公开课更是我成长的契机。教学研讨的过程,对我而言是一场饕餮盛宴。集中大家的智慧,无数次说课、试讲、磨课中,我在慢慢蜕变。教学无边,每推开一扇窗户,都会是别样的风景,都会有最美的期待。在通往梦想的旅途上,我正努力着。2006年,有幸参加金牛区第六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赛课,喜获一等奖;2008年,在金牛区小学主题班会课案评选、赛课活动中,双获一等奖;2010年,成都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再获一等奖,并获得第四届亲近母语全国教师讲述大赛决赛一等奖……走在执着梦想的路上,想起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付出的努力,心怀感恩;想起试讲、磨课是专家同伴倾囊相授,感动不已;回望厚厚的一大摞备课本、听课本、读书笔记 ,每每于静夜的思考想起沙粒的坚持与努力,心中于是欣然。课堂教学在我眼前开始呈现出斑斓多姿的画面,我梦想更多的精彩。

幸运的我,成长在石笋这片沃土,每一颗梦想成长的种子在这里都会拥有你最需要的阳光雨露,呵护你快快向上。

十年前,怀揣梦想,走上教育之路。一路行来,风光旖旎,曲折坎坷……每一次经历,都让我陶醉,伴我成长。慢慢欣赏,才有可能发现教育千姿百态的美,才有可能品味教育醇美的滋味。行走其间,收获成功,经历失败,一路随行,无比欣慰、无比惬意、无比爽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