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法官梦”——踟躇在梦想和现实之间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办 侯伯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缘起

本科阶段的法理老师,曾在学期最后一堂课上问过我们关于梦想的话题,时至今日,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那位一向调侃,略有点玩世不恭的年轻老师问我们,“不知道你们还有梦么,在我和你们一般年纪的时候,曾有过各种梦想,比如科学家、工程师、学者,甚至是工人,不过现在,我早已没有梦了,后来的诸多事情,让我领悟到,其实所谓梦想,不过是亲手制造,然后再自己捅破。”当时的自己,很不屑于这些消极的言论。直到现在,回想起那些略显偏激的话语,我才真正体会到,坚持梦想,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容易。

二、曲折

最初选择走上法律这条道路,还只是填报高考志愿的一个念头,觉得法官很威风,这也导致了我的志愿表上几乎填报的所有学校的第一专业都是法律,第一志愿西南政法大学还只填了法律一个专业,连调剂都没填,当时的决心,现在想来,还是过于稚嫩和可笑了。没想到那年法律大热,第一志愿没能走成,本以为会落榜,结果居然第三志愿的一个工科院校录取了我,在去与复读之间纠结了很久之后,我还是毅然背上行囊北上。

在这个实力超强的工科院校里读豆芽科般的法律,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让当时的我痛下决心,研究生一定要读个政法院校,正本清源。正是在这样念头的驱使下,大四,我放弃了本校保送,考取了外校的公费研究生。

屈指算来,19岁离开家乡,从偏居一隅的巴蜀,不远万里,来到山东,四年本科之后,又南下到湖北,继续研究生的学习。遥想当初种种,个中滋味,未尝与外人言说。所幸,一路还是坚持了下来。

七年的专业教育,让我对这个职业,这个岗位愈加熟悉和了解,中国司法的现状、法官地位的尴尬、民众对司法的诘难,无疑使这个职业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不再是简单的威风,而是责任担当、锲而不舍,更是高举达摩克利斯之剑,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想法,待到研究生毕业,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家乡的法院,以岗位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最终拔得头筹。我以为我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同期进入法院的十名同事,只有我留在了研究室,其他人都安排在了审判一线,我再次与审判无缘。

短暂的郁闷之后,我也只得接受,不过依然心存幻想,认为总有轮岗到庭上的时候,终有披上法袍审判的一天。结果五个月之后,我就借调到了区上,基本与法院无缘了。

三、感悟

放弃七年专业所学,就我内心而言,是痛苦的,也是与我一直坚持的梦想大相径庭,我也一度迷惘和彷徨,不知道是该坚持当初的梦想,还是转投他途。

转眼三年过去,随着年龄的渐长和阅历的增加,对于梦想,我有了更深的体会。

梦想需要引领着智慧。多年法学专业教育的目的固然是将繁复的法律知识、缜密的法学逻辑转化为智慧,但这种智慧只有在梦想的引领下才能具有所向披靡的力量,在之后渐次展开的人生中,去探寻入世之道,去感悟出世之功。但这梦想绝不应该是狭隘的具象,而是一种信念,一个方向。若能有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的梦想引领,那么无论继续法学专业所长,还是挥戈他向,华丽转身,都必定会脱颖而出,这是比分数、论文这些可以量化的收获更宝贵的无形资产。

梦想必须升华为气度。梦想是评价一个人胸怀的一种尺度,更当是油然而生的一种别样气度。气度决定着人生的格局,在日益物质化的时代,升官是职场中人的夜之所想,发财是芸芸众生的日之所求。身居其间,在浮躁和骚动中保持一点士大夫气质和气节,是难能可贵的气度。但这种气度,绝不应该是专业的迂腐,而是一种坚持,一个底线。有了这种气度,居庙堂之高能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能忧其君,才不至于在焦灼中忘记了来时的路,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梦想意味着更多的担当。在超出物质享受的任何理想都是羞于启齿的今朝,在超出利己主义的任何信仰都是可疑的当下,责任—荣誉—国家已经渐行渐远了。如果代表着一个国家最精纯思想的知识分子都丧失了一往直前的力量,感召民众的只能是一纸苍白;如果才学上最出类拔萃的人都彻底物质化了。理想主义在这片土地上便无处生根,更奢谈成长壮大。担当意味着能用所拥有的技能解民生之苦,福泽一方。但这种担当,绝不应该是简单的履职,而是一种追求,一个承诺。只有这样,才不负父母的殷殷期盼,长辈之谆谆教诲,不负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青春激情。

我们的梦想,也是在不断修正和演进中的,幼年的梦想,可能会被残酷的现实磨去棱角、击得粉碎,也有可能在和现实的磨合中逐渐清晰可见、熠熠生辉。但只要坚定对更好未来的期待并为之不懈努力,那么,我们一定可以最终到达彼岸。这个彼岸,也许是我们当初梦想的,也有可能不是,但一定都是对于自身价值的一种实现。

三年的工作经历,在面对压力和负担的时候,我也曾失落和沮丧,但更多的,是对梦想的希冀和坚定。虽然最后,我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我仍然愿意坚守一直以来的做人原则和人生底线,用积极打败消极,用高尚击退庸俗,用真诚刺破虚伪,用宽容笑纳褊狭,用勤奋战胜懒惰,用坚强抵挡脆弱,在今后的人生中一直都做最好的自己。

不由得又想起从前最喜欢的那首冰心的小诗《成功的花》:“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一万年真的太久,为梦想我们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