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中学 谢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

我生长在一座江水悠悠,翠山环抱的小城里,那里的人们淳朴而不失时尚,重迁却又不固步自封。他们怀揣着大大小小、五彩斑斓的梦想努力地生活着。

上世纪90年代,大学尚未扩招,能考上预科已是不易,但是,我就读的中学就因年年有学生考上名牌大学而闻名。学校坐落在岷江河畔,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庙,参天的古树、不知名的野花、宏伟的大成殿、玲珑的飞檐、半圆的月儿池、刻有龙纹的石阶……这儿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用他们特有的古老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无声地浸润了学子们的灵魂,让少不更事的我们在一张张大学喜报前怀着崇拜与羡慕驻足时,也暗暗有了各自的大学梦。

你想去海边的大学,我要学金融专业,他准备本硕连读……我们是一群追梦的孩子,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长,也有迷惘,也有烦恼,也曾倍受打击而想放弃,但心中那份对梦想的执着,对广阔世界的向往,陪伴我们走过那段单调枯燥而今又无限怀念的岁月。

终于,我们的大学梦,实现了。

我心独凌静湖月,漫舟飞付层峦过

农历八月的狮子山四处郁郁葱葱,从大学校门沿着路标前往新生公寓经过了一段漫长的下坡路,在广袤的成都平原上,我的大学与众不同地矗立在一座小小的山丘上。道路的两旁的桂花树迎接了我——来自江滨小城的学子,这股熟悉的香味也多少缓解了我初到异乡的惶恐与独立生活的不安,一种全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我们在小山丘上辗转奔波于各个教室,不知疲倦地奔走着,只为了在容纳上百人的空间中,占着个好位置,聆听教授们春风般的话语。在这片更广阔的天地,我们追寻着自己新的梦想,而我,更是以万分的虔诚,追寻着我的文学梦。

这是一段艰难的追梦之旅,周围许多的人沉溺于物质,迷失于爱情,享受着大学的慵懒生活,我和几位挚友们却依旧保持着内心的安静,依旧执着于我们的文学梦。然而,这又是一段美好的追梦之旅,严冬的早晨,穿过薄雾去赶早课的我们,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腊梅香,那种使人灵魂也舒展开的清香,让我至今难忘;夏日的夜晚,从图书馆归来,一轮明月陪伴着我们,顿时倦意全无;夏日荷花最盛的时候,我们是错过了,秋天回来时,湛蓝的天空下,一池残荷,一树银杏,别有风味……

谁的青春不迷茫,大学时的我们,也有着太多太多的迷茫,只是在那段莫名感伤与惆怅的季节,我们依旧有梦想,依旧有追求,才使得那段最宝贵的年华不至于在碌碌无为中度过,才使得我们关于青春的回忆,也有几抹亮色!

认取人生修远路,碧海漫漫天欲曙

08级的同学们,还记得那首《春丽之歌》吗?“今天仍然是最后一名,还是不行啊,我是不气馁的春丽,一心一意朝着自己坚信不疑的道路前进,还要继续努力的春丽,梦想的终点一定会到来。”

大学刚毕业的我带着满腔的热血和高远的教师梦来到这所学校:我教的学生一定要写一手漂亮的文章,我教的学生成绩一定要优秀,我教的学生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可事与愿违,不到一周,我便发现,并没有我想象的好文章,好成绩甚至是好纪律,这与我的教师梦相去甚远,我的理想的课堂状态和学生成绩呢?

无数次因学生的冥顽不灵而生气,无数次因学生的“不思进取”而叹息,也无数次因无法找到自己的工作状态而想放弃……

于是,我们认识了“春丽”。2008年的语文课前五分钟,一位女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它——一匹永远不能拿第一却依旧被许多人崇拜的赛马!“人生就如赛场,也许我们拼尽全力、竭尽所能也无法得到第一,但只要我们努力付出、竭尽权利,跌倒了爬起来,失败了不气馁,永远向着终点努力奔跑,那么我们都是胜利的勇者。”

我重新审视眼前的这群孩子,他们没有重点学校学生的天资聪颖,也没有私立学校学生的富足优裕,他们大多出身于极其平凡的家庭,肩负着几代人的希望,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乃至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他们学习异常刻苦,全凭着自己的汗水一点点地缩短与重点学校学生和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

这不正如那匹可爱的春丽吗?明知道迎接自己的可能又会是新的失败,但它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奋力地向前奔跑,赢得了人们的赞誉,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我们每个人都如春丽一样,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不停的奔跑,只要永不停止追求梦想的脚步,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胜利者。

教育不正是如此吗?一棵树撼动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去唤醒另一颗心灵,这才是教师的梦想所在。

坚信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坚信着“语文教师当撑起一方精神的天空”,荣辱不惊,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且行且思,静观庭前花开花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