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与食品安全

四川省成都市均衡营养学校 方元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最大民生,才能谈如何去圆“中国梦”。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贤顾炎武早就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两院院士钟南山曾说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不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再过50年,很多人将生不了孩子。”如果一个民族连繁衍都没有了,那何谈梦想呢?两会前夕,香港一纸“奶粉限购令”震惊了国人,庞大的境外抢购奶粉大军显示公众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已经崩塌。实际上,又何止奶粉,一次次食品安全事件,挑战着国人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底线。而在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议时也郑重提出,“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有的人大代表就明确提到,“希望国产食品能够代表安全、新鲜、放心和品质。国产奶粉、国产饼干、国产面粉等一系列舌尖上的食品成为国人的第一选购品。”的确,这也是13亿中国人民深藏心底的中国梦。

从“吃得饱”到“吃安心”,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今天面对的问题是:牛奶、鸡蛋,哪个牌子才安全?蔬菜,需不需要浸泡一小时以上?哪里的猪肉安全,会不会含“瘦肉精”?一位分析人士说道。“以前人们见面打招呼时说的是吃了吗?如今已变成”吃得怎么样?由此看来,吃得安心成为目前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生问题涉及国家长治久安、人心向背,不能任由民生难点热点积累,应加大顶层设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尽快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金钱利益的驱使吧,贪心的企业一味地想扩大利益,降低成本,减少损失,让有毒、有病菌的低价原材料进入加工流程,企业的良心已经泯灭了,一旦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知识或者职业道德出了问题,问题食品的出现也就不可避免,因此食品安全的教育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培训一批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介入食品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和指导,承担相应的职业责任,对于健全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十分重要。

作为一名工作营养食品安全教育领域的普通老师,我深知,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享受着为老百姓传授食品安全知识后的喜悦和成就感。今天以来,我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在成都各大社区开展的近20多场食品安全公益讲解活动,既然我们我们力量有限无法改变不法企业追求利益的黑心,那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教授老百姓如何辨别安全和非安全食品做起,免费向他们发放一些食品安全的宣传资料。或许,在我们的坚持不懈下,哪一天食品安全的教育都已变成了社会教育的一部份,老百姓都能够分辨哪些食品是正常的,哪些是非正常的,都不去购买非正常的食品的时候,那么,那些贪心的企业也失去了市场,就不会生产这些祸害人民健康的食品了。或许这样的举动,在全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微乎其微,食品安全培训工作还任重道远,但是至少我们能尽我们所能的,让我们所学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尽量不买那些不安全的食品,注意均衡营养,这样老百姓就可以少生病了,特别是把一些大病防患于未然。这对国家社保来说也能节约一大笔费。

作为一名健康行业的教育工作者,我最大的梦想是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无论是每一期的公共营养师培训班还是食品安全管理师培训班,第一堂课,我都会带着大家宣读《营养师誓词》“未来所系,健康相托。我们是人民的营养师,在这神圣时刻,庄严宣誓:我志愿投身营养师行业,必将热爱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奉献于社会,我必将恪守营养师职业道德,尊师重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地追求营养师的理想。精益求精,力求全面均衡的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铸就营养事业,调均衡之营养,助健康之完美。送幸福与千家,献博爱于人间。维护行业的圣洁和荣誉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人民的健康,将是我们最高尚的勋章;祖国的强盛,必将有我们浓墨书写的篇章;人类的健康是我们最神圣的信仰!”这正如我们入党时的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么既然我们投身了健康事业,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份事业做好,让更多的人受益。我将这样的理念灌输给了我的学员,当这一批一批的学员毕业后,走上社会投入到健康事业中后,他们会将健康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只有每个人都有了个健康的身体。

作为普通的一名社会公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的梦想是我身边的人都能健康快乐。我们每天都能吃到放心的食品,能生活在一个讲诚信、有爱心、和谐的社会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