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爱做梦的女人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奥林公司 艾勤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人,四十多年来,我做过许许多多的梦,有的变成了现实,有些已成为美好的记忆。一个一个的梦想引领着我的人生,让我的生活既有酸甜苦辣,也有悲喜交集。

小的时候,理想是当一名老师;上中学的时候,想成为舞台上的歌者;当做着平凡的工作,结婚生子后,我的梦想是家人平安健康、工作稳定顺利。结婚头几年,跟父母挤在一套60平米的房子里,生活起居十分不便。那时候的梦想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窝,哪怕只有一间房子。后来,在很多人还不能接受“按揭”这个新鲜事物的时候,我们仅首付二成按揭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电梯公寓。是国家的政策圆了我的住房梦。虽然有房贷的压力,但我们同时也拥有了宽敞、舒适的家,就“痛并快乐着”吧。

孩子一天天长大,能自己约束、照顾自己了,我开始腾出一些精力,将目光转向了常常被忽视、渐渐年老的父母。父母都已退休十几年了,父亲好动,母亲喜静。成都市的公交、地铁对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所有公园也为老人免费开放。坐公交车观城市风景,或到公园逛一圈,便是父亲的一大喜好。记得地铁刚开通,父亲就急不可耐地去体验,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我:“**逸了,又快又稳”。有一天,父亲跟叔叔在幸福梅林喝茶,我说去接他们,父亲不让,说:“你车还没开到我坐地铁都到家了,还不用花一分钱”。那感觉像捡了一个大宝贝。母亲喜欢在家旁边的金牛体育中心走走,跟熟悉的老街坊喝喝茶、聊聊天。有时父亲也会硬拉上母亲上街,母亲每次出门都拉着父亲的手,生怕走丢。她记忆中的城市已经完全改变了。

父亲、母亲很知足,所以他们一直比较快乐。我小的时候,全家五口租住的是两间公房,大概有三十个平方,厨房是我舅舅用竹竿、麦秆帮我们搭起来的。没有自来水,离家200米的地方有一口井,井水得靠人工打起来,就是把水桶上的绳子绑在一根竹竿上,伸到井里装上水,然后双手拉上来,再用扁担挑回家。附近上百户人家喝水、做饭、洗衣都用这口井里的水。那时的我是没有力气干这活的,每次都是父母亲或哥哥去挑水。记不清是哪一年,通自来水的时候,我们那里的小孩子简直比过年还兴奋。家里没有卫生间,我们那一片只有一个公厕,离我们家大概有300多米。白天还好一点,晚上很多人都不敢去上厕所,那厕所里吊着的一盏白炽灯暗得象鬼火,有时被风吹得一晃一晃的,挺吓人的。那时候每户人家都备有马桶,早晨起床倒马桶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了。

一九八二年成灌公路改造扩建,我们欢天喜地地搬到了马路对面三室一厅的楼房里。记得当时有人对父亲说:你们家是门面房,可以要求再要一间铺面呀。父亲说:“政府给我们分了这么好的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上楼房,我们很满足了”。九十年代初,国家出台政策,租住人可以购买公房,父母凑了2万多块钱,获得了这套房子的所有权。        

二00七年建市政广场,父母的房子又在拆迁之列。他们很快与拆迁公司达成了协议,并于二00九年返迁回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营门口。父亲高兴地告诉老朋友:“我们楼下就是花园、菜市和超市,旁边又是体育中心,环境比原来好多了”!

父母知足,所以快乐。每年社保养老金调整后,母亲都会满心欢喜地跟我说:我们又涨了一百多块钱呢!见一次面就告诉我一次,涨一次养老金她会高兴好几个月。以前听多了我会不屑,现在我会饶有兴致地听母亲说,跟她一起分享快乐。

二0一二年之前,父亲从来没有坐过火车、飞机,没有走出过四川。去年11月,我请了一个星期的年休假,陪父亲到三亚看海。母亲因为害怕坐飞机,没有同行。在机场候机室,担心自己血压有点高,父亲既兴奋又忐忑,不停走动;飞机起飞后告诉我:“很平稳呢,一点都不吓人嘛。原来看天上的飞机不大,今天坐的有二百多人哩!”我说还有更大的飞机,可以坐500多人呢。父亲一直兴致勃勃地看着舷窗外,看变幻的云彩,看如画的山川,没有一点倦意。

当父亲像孩子一样扑向大海,拍打着海水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呆呆地望着已年过76岁,随着海水起伏,笑得那么开心的父亲,忘记了按动相机的快门。我原来想,等孩子长大了,等我退休了,再好好陪陪父母,带他们去想去的地方,陪他们吃好吃的东西。看着父亲稀疏的白发,我知道我不能等了。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家人的健康和快乐,而父母亲的快乐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他们觉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有每年增涨的养老金、有医保,让他们觉得不靠儿女养活,活得有尊严。再过几年我也即将退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我的愿望和期盼。我希望,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会越来越健全和完善;我期望中国的富强和腾飞,因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习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让人人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兴奋和感动。我坚信,十三亿中国人梦想的汇聚,一定会创造出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