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警察的名义 寻找最平凡的梦想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 刘胜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畅想的序曲,梦也是序曲里跳跃的音符。在音符震荡敲响的那一刻,梦里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已然在我们的心里澎湃、激荡。我们都有梦想,追求生存的权利,向往自由、平等和幸福,我们有着无数的称号,但回归到最质朴,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警察。虽然并非每个人的梦想都如蓝图般明晰,但总有闪光的地方遥远在我们的视线里,给予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你我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民警,怀着各自的小小期盼,行走在或有交叉的路上,当无数的人生轨迹与你擦肩而过,你是否发现身边每个最朴素的面孔后面,都怀有最炙热的梦想?

当时代赋予我们实现梦想的权力,一切追寻梦想的轨迹,就显得如此清晰。

不想当警察的销售就不是好会计——闺蜜的警察梦

小苏,祖籍江苏,直发齐腰瘦体格,肤白貌美小酒窝。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系毕业,2009年入警,入警前在某医疗器械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现任某公安分局装财科会计,年龄保密。

“你怎么想当警察啊?”习惯性的问题。警队里很多前辈也是这么问我的,仗着比小苏早入警一年,我端起茶杯故作深沉的问。

“稳定啊,工资也比之前的公司强一点点,还有,女孩子能当警察也很威风耶~”小苏一边整理材料一边回答着我的问题,她的办公桌一如既往的一丝不苟,物品排放整齐有序。

说得很中肯很实在,至于威风不威风日后的工作会给她更多答案。我和小苏认识在2009年,当时我们在同一个部门,做同样的工作,办证窗口受理户籍业务。

小苏每天把业务分类汇总统计,交内勤一份,自己留底一份。每天收费金额记账,跟每周内勤统计的总金额精细核对。当时我把这样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归结为会计专业后遗症,直到有一天小苏被调动到装财部门当专业会计之后,我喜出望外恭贺她终于可以学以致用,并语重心长的说,有机会一定要从优待警啊!

可是我心里的疑问又出现了:“在哪里不能当会计,怎么想到警局当会计?”好点的会计师工资待遇,出国旅游,福利待遇哪样比公安局差呀?

小苏淡淡的回答我:“我以前是销售,不是会计。不管是办户口还是粘凭证我都认认真真的做,因为都是一个普通警察的职责”。

是呀,尽职尽责每个人都会说,真正做起来不容易,细心的观察后不难发现,不管是礼仪接待,支援交警执法,还是地震紧急执勤,各级安全演练,都有小苏的身影,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年轻人,应该多做一些。

虽然纠结,不失纯粹,小苏,你是一个有梦想的好会计,好警察。

闲了喜欢呆在家,专业特长是侦查——宅男的刑警梦

老赵,祖籍吉林,体型中等,平头,爱穿休闲装,东北口音。外形属于过目即忘人堆里不显眼型,刑警学院毕业,2008年入警,目前是刑警命案中队的一名刑事警察。

我和老赵是同一批入警的警察,一起参加军训,一起参加工作,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他没有任何印象,以至于后来老赵以此为由,一脸神气的告诉我说这叫天生的刑警气质,大隐隐于市。后来,通过各方面的渠道了解到,老赵是警察家庭的孩子,父母都是警察,父亲在他读初中的时候殉职了,母亲一个人把他抚养成人。

对于这样经历的同事,我都很谨慎的相处,害怕触碰到他们敏感的话题。然而,就好像问你叫什么名字一样,都会问啊“你为什么当警察?”

老赵很自然的回答说:“因为我爸是警察。”

知道老赵身世的我一下子感觉到了空气中的凝固感,尴尬的中止了谈话。也让我对这个坦白直率的刑院毕业生有了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你们刑警很威风,也很危险”。不懂行的我在一边找话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