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我的梦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退休老人 李学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作梦激励我退而不休。我从小爱做梦,梦中自己置身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草肥花香和莺歌燕舞的幽美和谐大自然怀抱中,手捧一本文学名著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尽情吸取人类智慧的精华。梦中我的作品陆续发表在多报刊上,受到家人和亲友交相赞誉,我为自己的写作才华,心花怒放欢呼雀跃。

但是,从“追梦”到“圆梦”可不是一帆风顺的。要经历反复曲折的过程,甚至长期的等待。只有锲而不舍百折不饶的追求,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写作梦越来越强烈。渴望把稿件变成铅字的冲动,难以遏制。于是我冥思苦想东抄西摘无病呻吟,“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写稿件后,大胆向中央多大报刊寄。我不知天高地厚。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信心强。结果可想而知,一次次投寄不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就是退稿信一封接一封,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却是苦果,经过多次失败,我的写作梦逐渐淡出,后来工作繁忙,结婚生子很少提笔了。

40年后,退休回家,时间充裕,了无牵挂。一位我尊敬的老友告诉我:共产党员应将生命植根于回报社会的沃土中,才活得有品位有尊严。人无法控制生命的长短,但能控制生命的质量,对生活的热爱和社会的关心,可以使老人的生命得到拓展和升华。听君一席话,感慨何其多。我是一个弱者,是半途而废的逃兵。老友劝我重新拿起笔,不为名,不为利,发挥自己所长,尽党员的责任,回家把老友激励我写作的事,告诉老伴,老伴非常支持。我又开始提笔,重圆40年前未实现的写作梦。

先在《成都晚报》本月公众话题栏目上,发表几篇两三百字的豆腐干短文。后来生了一场病,病中受到图画大师刘海栗老人中风两次,瘫痪一年,把不幸和苦难当成财富和力量,战胜疾病潜心作画,93岁还出国访问的感人事迹的鼓舞。我科学的有针对性和持之以恒与疾病作斗争,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想把治病的心得和经验与其他老人分享。我向《成都晚报》举办的《不老杯》健康与长寿征文,写了一篇《把病痛变成促进健康的动力》的文章。主要内容是:与疾病作斗争是老人终身的课题;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学习疾病知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存侥幸、不等不靠;适当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改变吸烟酗酒不节制打麻将的习惯。文章很快登出来了。征文比赛结束后,被评为二等奖,除稿费外,得到丰厚的奖励。

初尝胜果,喜出望外,圆写作梦的信心倍增。

针对儿女对高龄癌症老人迷信气功化解,不愿做手术的误区,我为《健康之家有奖征文》写了一篇为《儿女的故事》。用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91岁患直肠癌,敢于与命运抗争,多次要求手术经请示周总理后,先后两次手术成功,成为百岁老寿星的故事。为他们消除疑虑,争取宝贵时间战胜癌魔。征文被评为三等奖,得到一笔可观的奖金。

中年夫妻离婚率偏高,不利于社会和谐安定,我写了《调解人》,告诉他们:家庭是生命的摇篮,再婚未必比初婚幸福,一时冲动轻率决定,可能终身悔恨,离婚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劝他们用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拥抱世界,拥抱亲人。包容配偶的缺点和不足,重建温馨幸福家庭。

我年过古稀,入党多年。退休后,磨砺笔锋,辛勤耕耘,废寝忘食,“衣带渐宽终不悔”。想为社会作点事,因此,我写的都是普通百姓关心的事,有较强的针对性,不管是赞美,鼓励或劝告,我都态度真诚,以情感人,先后在各报刊上发表了30多篇文章,初步圆了写作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