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踏实实干 书写法治江宁梦

江苏省南京江宁区人民法院 韩文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复兴之路让人们心中燃起了“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探寻追求的梦。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时常扪心自问,心中的“中国梦”是什么样子?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中国梦,我想,那将是法治公平,是法治梦。它意味着公平正义、富足和谐,人民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这一中国梦听起来很简单,不过寥寥几字,但是实现起来或许非常艰难,因为背后是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和不断横生的阻碍。虽然她起点柔弱,但她会一天天地茁壮。

法治梦或许有人觉得遥远,觉得虚无缥缈。其实她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就在身边。近期,江宁区委、区政府提出继续当好全市“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的排头兵,要为江苏“两个率先”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探索新路径、丰富新内涵、提供新样本,同心同向共书“中国梦·美丽江宁华彩诗篇”的梦想。这一梦想里,矛盾与现实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和困难相随,唯有法治才是破解现实难题的最有效手段,是实现这一梦想的基础。没有法治的实现,何谈江宁华彩诗篇?良好的法治环境可以为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有力的保障。

实现这一法治梦想靠什么?要靠踏实实干。这一梦想的实现要通过踏实务实的工作去实现,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工作在江宁,生活在江宁的法律人,要将其与自身价值实现相结合,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细节做起,立足本职工作努力践行“三争一创”,为谱写好“中国梦·美丽江宁华彩诗篇”贡献自己的力量。践行“三争一创”的过程,也就是“中国梦·美丽江宁华彩诗篇”的追梦过程,可以积极推动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和谐稳定,促进党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是法院的一份子,是社会的一份子,是“中国梦”中一颗螺丝钉。只要尽好螺丝钉的职责,“中国梦”的实现一定不会遥远。“中国梦”浓缩到个人身上,就是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为践行这一梦想做表率,时时处处争先创优,带头践行法治梦想。

实现江宁法治梦,要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爱岗敬业,自觉地进行法治宣传,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宣传法律的作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勇于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审判事业,让青春为法治江宁梦绽放。

实现江宁法治梦,要坚持公正司法,彰显公平正义。司法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是社会公平的价值核心和最后一道防线。一是要执法为民。作为法院执法者,一定要把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工作中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审判工作中,不断强化为民、便民、利民意识,充分体察当事人文化水准和法律意识,做好释法明理诉讼指导工作,让当事人明明白白打官司,还要努力增强司法亲和力,充分考虑办案效果,讲究客观公正,使司法公正、社会和谐与司法和谐统一。二是要公平正义。公正是法的重要价值,也是我们法院法官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失去了公正,法官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英国思想家培根曾说过:“作为法官应懂得,一次不公正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了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裁判毁坏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形成的前提条件,也是和谐社会必须具有的基本特征,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人们才能心情舒畅,人际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发挥出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具备深厚根基。

实现江宁法治梦,在工作中要有良好的法治思维。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分析问题。作为肩负维护公平正义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的人民法官,一定坚持法治思维,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重要准则,不懈追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使公平正义以人们看得见、感受到的方式实现,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人心服口服。我认为在每一位法官的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天平,使处理每一个案件,做到不偏不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心中的法治梦。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光荣而崇高的职业梦想:法治梦。梦在前方,正扬帆起航。用我们的行动来践行法治梦,踏实实干,为江宁的法治进程竭尽全力。“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江宁法治梦将不再遥远,定能书写美丽江宁华彩诗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