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察梦 梦平安

江苏省南京江宁公安分局谷里派出所 周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段时间,电影《中国合伙人》很火,我也跟着去凑了把热闹。电影中成东青用闲置的国有工厂私自办学,被警察查获,警察按规定要进行罚款。因为罚款的事,孟晓骏气不过和警察发生了冲突。电影里的警察很霸气的说了句:“我就是要罚你的款,怎么着吧?”就在这时,坐在我后排的一个小姑娘突然说了句:“我就是看不起警察!匪气十足!”听到这里,我再没心思观看下面的剧情了。在漆黑的影院内,我顿时感觉到脸上可以红出一道光来。

我觉得很丢脸。比我小时候偷吃巧克力被爸爸妈妈逮个正着还要丢脸。我觉得这不该是警察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啊!什么时候开始,人民警察在群众的心目中变得这么不堪了呢?细细想来,我觉得正是我们在平常接处警过程中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公安的看法。

《人民公安报》上曾刊载了一篇名为《一封外地民警“告状信”引发的思考》的文章,讲的就是一件由日常接处警不当引发的“蝴蝶效应”。一位身着便衣的民警外出旅游,车内财物被盗,发现后及时报警。在当地民警接处警过程中,这名便衣民警看出了处警民警的不耐烦,于是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并向接处警民警提出了调取相关物证的意见,但是没有被采纳。一气之下,这位民警返回后给事发地公安分局的领导写了一封信详细说明情况。信中写道“我知道警察很忙很辛苦,但再忙再辛苦也应该按照执法规范体系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啊!”在这位领导的直接干预下,此案得以顺利侦破。可以想象,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上结果会是怎样?面对这样的“冷处理”,身为警察的我深感无地自容。我心寒,这种心寒,无异于被亲人抛弃。

当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时候,政府的职能就从以管理为主变为以服务为主了,而人民警察的职能也在悄然变化,由过去的管理型逐步适应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革向服务型转变。警察的职业是一份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职业,是一项排除万难、勇攀险峰的事业。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大到抢夺抢劫、强奸杀人,小到鸡毛蒜皮的东家长、西家短,人民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拿起电话拨打110,可见警察肩上的担子任何时候也不会变得轻松。看看派出所每天的报警记录,每一起警情的处置都可能意味着民警半天喝不上一口水,一天跑上几公里路。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很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中消磨了我们的耐性,浇灭了我们的激情。初入警时从警一日、清廉一生的誓言,可能就会变成吃吃喝喝、大家乐乐的随波逐流;信誓旦旦的无私奉献,也可能就会变成了“这点小事还报警”的冷言恶讽。于是乎,便有了人民群众的指责越来越多,非难越来越盛。于是乎,我们头顶上的国徽渐失光彩。

不!这不是我们的警察梦!这样的我们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警察是什么?是政府服务群众、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实现复兴的基石!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

天很蓝,阴云终消散;梦很浅,此岸连彼岸。中国梦,连着警察梦;警察梦,连着平安梦。警察的梦想,好似白云一朵,轻柔而美好,我们在用汗水和辛劳支撑着这片美丽的云彩飘向更高。看那出生入死、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刑警;看那雨雪中指挥交通的交警;看那照顾孤寡、扶老携幼的片警;看那深夜巡逻的治安警;还有节假日无休的户籍警。再看看我们的身边吧,50多岁便因疾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还说着“我不累,我能干”的马福银;身中数刀、鲜血直流仍不忘指挥战友抓捕逃犯的夏荣军;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服刑犯人子女的吴克有;还有“春风使者”刘宇、“黑猫警长”陈先文…… 这,才是警察梦最好的诠释!无论如何时移世易,沧海桑田,我们人民警察的梦想应该始终如一,不是简单的救民于危难,而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我愿用一生追随警察梦的脚步!我愿做一名人民警察!我愿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警察梦,梦平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