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为残疾人事业而奋斗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化成社区 马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联系着现在的“中国梦”,我不禁琢磨出一个理来,我的中国梦,“为残疾人事业而奋斗”不是也要经历这三个境界吗?

第一梦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此句出自晏殊的《鹊踏枝》,残疾人工作不也应该这样登高望远,鸟瞰路径,“望尽天涯路”么?

霍金说过,“生活是宝贵的,你有大量事情要做。”霍金用坚韧的意志力写出了《时间简史》,所以作为残疾人工作人员,我们也不应恼怒自己的残障,我们要在残疾事业上“望尽天涯路”,实现自己的“梦”。

只要仍旧有贫困残疾人挣扎在困苦边缘,我们就绝不会满足自己的“梦”。

只要仍旧有孤老残疾人担心自己的后半生,我们就绝不会满足自己的“梦”。

只要仍旧有想要就业的残疾人徘徊在就业边缘,我们就绝不会满足自己的“梦”。

只要仍旧有残疾青少年诉苦融合教育的无奈与迷惑,我们就绝不会满足自己的“梦”。

第二梦境:“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此句出自柳咏的《蝶恋花》。在残疾人事业的“梦境里”,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对于这个“梦”,就要像渴望恋人那样,孜孜不倦。罗斯福曾说过:“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并不在于我们为那些家境富裕的人增添了多少财富,而要看我们是否为那些穷困贫寒的人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时光荏苒七十年,在大洋彼岸的我们,树立“为残疾人的福利权益而努力”的梦想有何不可呢?虽然这个“梦”充满荆棘,然而,只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便可“守得云开见月明。”罗斯福说过,“我们不得不畏惧的唯一东西,就是畏惧本身。”所以,在这个“梦”的前进路上,让我们无所畏惧,“为伊消得人憔悴”吧。

我梦想有一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笑脸吟吟,再也不为生活的苦难泪涟涟。

我梦想有一天,孤老残疾人老有所终,老有所养,再也不忧心孤单的风烛残年。

我梦想有一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都在岗位上勤洒汗水,再也不为就业的艰难充满哀怨。

我梦想有一天,残疾青少年与普通青少年亲密无间,再也不为隐形的人际障碍空嗟叹。

第三梦境:“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此句出自于辛弃疾的《青玉案》。在残疾人“梦”的追寻上,只要用心,终归有所发现,豁然开朗。

豁然开朗的是什么呢?也许可以用张海迪的话解释:“我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就要为群众做些事情。既然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们,把一切奉献给人民。”是啊,作为残疾人工作人员的我们,不仅自己要做生活的强者,还要把希望的“梦”的信念传给千千万万的人。

让我们圆贫困残疾人的欢乐之“梦”!

让我们圆孤老残疾人的欢欣之“梦”!

让我们圆有就业需求残疾人的欢愉之“梦”!

让我们圆残疾青少年的欢悦之“梦”!

当我们的残疾人欢快地追寻着“梦”,在中华大地上无悔的唱着“梦”的歌谣,也就意味着我们残疾人工作人员的“圆梦”,让我们一同在名为“残疾人中国梦”的美丽小河上荡起双桨,迎接梦想的骄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