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护林员的青山绿水梦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委组织部 杨建雄、赵雪梅、杨廷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天徒步巡山二、三十公里,经常风餐露宿高山深林……为了云龙的青山绿水梦,每天都有那么一群人在大山深处守护着。今年七月,笔者跟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漕涧林场默默奉献的一线护林员,来到海拔3300多米的志奔山林区,感受他们巡山护林生活的点点滴滴,体验他们为青山绿水梦而付出的艰辛努力。

艰辛徒步巡山路

每年六、七月份是漕涧林场10万余亩竹林竹笋生长和采挖的高峰期。这些天,漕涧林场的全体干部职工又像往常一样分组进山开展以治理采挖竹笋为主的森林资源保护专项治理行动。天刚一亮,在山上安营扎寨的护林员就开始徒步巡山了。巡山队员张国栋告诉记者:这是竹笋被偷采的现场,这些竹笋还没长出来,就被偷采了,这样长期下去的话,云龙箭竹将会逐步消失。云龙箭竹是漕涧林场特有的一种竹子,分布于林场各片区,面积达10万余亩,可作建筑材料;同时由于其竹笋鲜嫩可口,价值较高,也吸引了一些人前来偷挖偷采,给管护带来了较大压力。在当天的治理行动中,队员们查获了一起偷采竹笋案件,没收了两袋50公斤价值200多元的竹笋。张国栋告诉记者,这两袋竹笋所影响的竹林面积要达到四十亩左右,盗采造成的破坏十分严重。然而,由于烤干加工后的竹笋在四川等地市场上卖价不菲,达300多元一市斤,部分山民受利益驱使不断上山盗采竹笋,护林员为保住这片竹林每天都进山艰苦巡护。漕涧林场副场长何绍禹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云龙箭竹资源,保证植物的多样性,每个护林员每天都坚持徒步巡山二十至三十公里,对林区进行拉网式巡护,不错过每一亩林区,每一个角落。

风餐露宿护山林

做的是艰苦的巡山护林工作,住的是简陋的帐篷,吃的是简单的饭菜。这是记者跟随一线护林员采访时的最大感受。李刚大叔是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中在外巡山时间最长的一位队员,也是野外生存技能最丰富的一位。在这次巡护过程中,他发动队员用半天时间简单编了一个竹席子,用蕨菜叶子做床垫,解决了雨天睡地铺潮湿的难题。李刚大叔告诉记者,为了保住云龙的青山绿水,自己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在巡山队员的帐篷内,记者看到了堆放着的洋芋、白菜、青辣椒、酸腌菜等一些简单蔬菜和几片腊肉。巡山回来,队员们一起做一道腊肉炒菜、煮盆白菜汤、腌一碗辣椒就开饭了。护林员告诉记者,这样一次巡山时间就是40天左右,由于山上交通条件差,购物非常不便,每次进城买菜都要步行3个多小时,久而久之队员们也都习惯了这样简单的生活。

青山绿水得保护

漕涧林场是云龙县两个国有林场之一,管护国有林面积达40.53万亩,林场职工32人。林场分为志奔山林区、凤凰山林区、东山林区和大瓶林区四个林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造就了林区生物多样性,拥有大批云龙箭竹、水青树、贡山厚朴、滇藏木兰、垂枝柏等多种野生珍稀濒危植物,同时林区又是怒江、保山、大理三州市结合部,周边群众上山盗采资源现象较为普遍,给林区管护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和压力。针对这一实际,该林场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以营林、造林为基础,以生态公益林管护和天然林、水源林保护为重点,总结创新了《林区定期法律咨询宣传制度》、《林区分片分组包干管理制度》、《林区管护重点暨林区案件处理办法》、《林区专项治理实施细则》等林区管护机制。通过机制创新和员工的努力,如今整个林场山青水绿,林区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为了心中的青山绿水梦,无论再苦再累,漕涧林场的护林员们还将在巡山路上默默守护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