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年来我们追过的“中国梦”

河北省承德县县委组织部 邵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年前,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回顾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书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激荡的厚重篇章。

八项规定新风扑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中共全党深入开展 。反“四风”,全党践行群众路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敢于揭短亮丑,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对症下药,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

树清风,苍蝇老虎一起打。在反腐工作中,打苍蝇和打老虎。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打“老虎”也打“苍蝇”,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常”、“长”二字的清醒认识,还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无论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惩治思路,还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治本之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从严治党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发出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短短一年间,中央惩治腐败力度的不断增大,持续推动着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加快形成。

而今,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中国将坚定的决心、无限的智慧和无畏的勇气去“啃硬骨头”、“涉险滩”,十八届三中必然会成为中国复兴之路上最精彩的一座里程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新的宏伟蓝图已在前方,新的伟大征程就在脚下,可以相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