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法治铸就中国梦

江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 刘志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亿万国人之梦的总结。正所谓民无法不立、国无法不治,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法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既是中国梦的具体宏伟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后盾,更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以法治铸就中国梦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

一、以法治思维,勾画中国梦。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就是按照法治的观念和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其贵在崇尚法治、尊重客观规律。历史上随意践踏法制、违背客观规律的事件不在少数。文革将法制破坏殆尽,人人都处于恐惧不安的阶级斗争氛围中;大跃进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最后却是许多人食不果腹。近年来,有些官员为了个人政绩,闭门造车地想出了许多“面子工程”,这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梦最终证明是劳民伤财的“南柯一梦”、“黄粱美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需要以法治思维,将民族复兴之大梦具体转化落实为各级政府乃至每个人民的小梦。我们的梦可以是“航天梦”、“强军梦”之类的大梦,也可以是“住房梦”、“食品安全梦”等小梦,不管什么梦,其前提都得是合符法治规范和客观实际,因为我们这些“小梦”是构筑中国梦的一块块坚硬基石,只有基石牢,才能筑好梦!

二、以法治执行,护航中国梦。十八大报告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是社会高级文明的象征和保障,中国梦的实现,必须走法治道路,依靠法治来保驾护航。法治的关键在于法治执行,依法行政、追求效能是法治执行的主要原则。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各级行政机关根据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治精神进行社会管理、高效执法,创造出和谐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不是想当然的决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系统而又漫长的过程,只有在严格的法治执行下,才能保证其不偏离既定轨道和目标,有条不紊地健康发展。古语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法治执行与中国梦则是:不以执行,不能梦成真。

三、以法治精神,共享中国梦。习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就是公平和正义——法治精神所在。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强有力武器。公平正义并非轻易可得,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定会有一小撮人希望通过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等手段,想方设法窃取“梦的果实”,这时,我们需要秉承法治天平,切实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惩这些不法的“盗梦人”,营造一个“机会均等”的共享环境。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工作分工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国体和政体所决定的;中国梦绝不是某些人的“独乐乐”,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众乐乐”。中国梦不仅要实现“国强”,更要实现“民富”,致力于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才是“共享中国梦”的真正寓意!

垒积点滴、成就永恒,相信在法治的保驾护航,在广大人民群众一点一滴的共同努力下,成就中国梦,共享中国梦就在不远的将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