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有我的“公安梦”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局光荣派出所 彭兴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少时,警察是我心中的梦想。总想着有那么一天,身穿警服、头顶国徽,在人们的赞誉声中用刚正不阿的利剑来荡涤社会的污浊和丑恶,用法律的威严去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青年时,我真的穿上了这身警服,当我高举右手向党和人民庄严宣誓时,天真地认为自己已经梦想成真了,总以为真理一定会在我的手中。

而今一晃10多年过去了,我由一个不谙世事、懵懂的“小丫头”跨入了而立之年,真的感慨万千!随着皱纹慢慢爬上了额头,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才懂得当个警察真的不难,难的是要当一个让群众满意的警察确实不容易。

拂去封面上的灰尘,打开发黄的相册,望着自己稚嫩的微笑,寻找当年从警时的心理历程……

在那个改革开放的年代,在那个承载着几代人梦想的岁月。我年轻的心被梦想激荡着---“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本该在银行大楼里吹着冷气、过手一笔笔巨款的我毅然投笔从戎,开始了我的从警的生涯。鲜红的领章拱卫着头顶上庄严的国徽,也承载着我太多的梦想和责任。一介文弱女子,要担起卫国保民、除恶扬善的重任,心情怎能平静,怎能不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头一天上班,我就成为一名女巡警,背着沉重的装备、坐着呼啸的警用摩托,刚开始别提不多动了。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风雨,渐渐让我感受到了警察的艰辛和不易。后来,我来到光荣派出所参加刑警工作,角色又从一名巡警变换为抓人、破案、追逃的“女捕头”。刚开始,所上为我指定的“师傅”也不理我,自顾自地忙着接案、询问、组卷、等等琐碎工作,我跑过去帮忙,但心中有太多的不解和好奇,警察每天都要就干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吗?望着我焦急的样子,老队长笑了笑说:不忙,先熟悉熟悉环境,活有你干的。心里有了这份挂念,我就时时找机会,终于等到有一次空闲,我趁机向他讨教。谁知道他话才说的一半,就又咽了回去。“好好干,有文化,有热情,将来一定能超过我,等哪天我有空好好教教你,教你为人处世,教你侦查办案。”

没有太多经验,急于求成的我仓促上阵。一辆警车,一间房子,几个人,抓过多少犯罪分子记不清了,受过多少委屈也说不上来了,这些本来就是当警察应尽的职责,如同农民要种地,工人要工作一样天经地义。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换来的却是太多的心累。现在我真正悟出了师傅当年要对我说的话:路是人走出来的,不是人教出来的。鲁迅先生那句说的好: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随着公安机构的改革,警务工作的前移,我来到了警务室,来到了社区。有人说社区工作无非是和老头老太们拉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没多大意思。几年的工作下来,我感到社区警务工作真是一项包罗万象、七勾八连的综合性工作。既要履行好职责,树立好形象,又要处理好社区民警与群众的关系,想要干好也真不容易!

深入到社区,有了更多与群众接触的机会,也找到了体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日常工作中,一起小的治安案件,我们处理的合情合法就会起到和谐社会的效果;处理的不好的话就会激化矛盾,造成恶劣的影响和严重的后果。

2010年3月,一名三岁孩子在辖区一所医院医治无效死亡。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在医院门口摆放花圈、搭设灵堂,将医院大门堵住,不让前来看病的人进入,并扬言要医院方赔偿80万元。

我此时正在该医院开展工作,见状立即向派出所值班室报告,并上前进行劝说,哪知愤怒的死者家属对我破口大骂:“换成是你的娃娃有那么冷静吗?”、“你们警察就是站在医院那边的!”虽然心里委屈,但作为已为人母的我非常理解死者家属的心情,按照所上的部署,我三步并作两步找到院长,讲明了利害关系,与死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但双方各执一词,死者家属的情绪已到爆发边缘,稍有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千万不要激动,这样是没有用的,请相信公安机关,我们一定会为大家协调解决好,让院长出面与大家坐下来谈,给予合理的赔偿!”我在人群中四处劝说,最后一场历经4小时围堵医院大门的事件被顺利化解。第二天上午12时许,在派出所民警的参与下,医院和死者家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终于达成由医院方赔偿死者家属15万元的一致协议。事后,医院方向我表示:“是你们的努力使这件事得以尽快解决,也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感谢你们!”死者家属更是拉着我的手说:“事实证明公安机关是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要不是你们,不知到要拖到什么时候,我们还可能会犯下严重的错误!谢谢你!”

身为辖区民警的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我明白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所在,让辖区的每一个居民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执法者的公平和公正。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梦想着干一番事业,成为一个英模式的人物。然而现实很无奈,英模也少的很,大多数人还是像我一样,默默干着自己的工作,在平凡中体现自己工作的价值。

几年来的社区警务工作改变了我的工作作风,也转变了我的思想观念。以前搞侦查,总是一张阶级斗争的冷面孔,主要靠的是秘密手段和敲山震虎式地审讯,来获取证据;而现在面对群众就不一样了,微笑和真诚是与群众沟通的主要方式。只要能真诚的对待每一位群众,认真地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小事”,累积信任,赢得支持,就会加深情感认同,就会“如鱼得水”。

去年 6月,我像往常一样在社区里走访。“中铁新城”地下停车场是我每次走访的必经之地。如果是往常,负责看守地下停车场的赵成强一看见我就会大老远的打招呼。只身在成都打工的赵成强是雅安人,为人老实忠厚,工作也很认真。我在停车场里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我心里担心了起来:“不会是一个人生病了没人照顾吧?”随后找到物业公司的人一问才知道,赵成强的儿子去世他回老家去了。乍一听这个消息,我愣住了,好好一个孩子怎么就没了?同样是为人父母,老赵该有多难过啊!

放心不下,下班后我开起车直奔雅安赵成强的老家。一路上我想着怎么安慰老赵?怎么安慰这一家子人?一路上脑海里想好的安慰话,在见到赵成强及其家人的那一霎,化作了一个深深的拥抱。看着他们家人红肿的眼眶和憔悴的面容,我只能握着他们的手,希望自己手掌的温度可以传到他们的心中,减轻一些他们的痛苦。鼓励的话、安慰的话说了一句又一句。赵成强一家人感动不已,他不停地擦着眼泪,激动地说:“彭姐,我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工啊!你怎么这么关心我们呢?我们无以为报啊!”“应该的,应该的。我们是朋友不是吗?好好休息,不要想太多,坚强起来,我在社区等着你回来!”我淡淡地微笑着说。后来,小区的业主们知道了这件事,还专门写信给分局领导表扬我。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之后,我努力学习上级的政策和文件,不断地充实自己。同时我还在社区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特别是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化解家庭矛盾的技巧,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

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历,给人以历练,也让我懂得“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低了,老百姓才把你看高;你沉下去了,老百姓的信任度就上升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干不干出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真心地为辖区居民服务,处处为群众着想。干一行爱一行,真心地投入本身就是一种境界、一种幸福。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社区有我找寻多年的“公安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