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增添美丽注脚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党政办公室 冉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  11月13日)

三中全会的召开,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通读三中全会公报,让人感受到改革的力量,更体会到民生的厚重。公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升级版,为改革勾画了新的蓝图。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上了美丽注脚。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次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今后一个时期,将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我们人民经历多年探索出来属于我国发展壮大的道路,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之路,是通向繁荣富强的宽敞之路,更是全面实现中国梦的光明之路。只有坚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始终确保改革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梦的现实保证。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会指出,将从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个目标的确定,为深化改革明确了目标,也明确了要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的改革,形成更加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体系。

“让改革发展惠及人民”为实现中国梦打造新的目标。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三中全会,为深化改革勾勒了新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我们坚信,在深化改革的路上,将谱写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高歌奋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