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教师要立德树人 助力中国梦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 漆小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向全国教师的慰问信中殷切期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人以德立,国以德兴。尚德、立德,是高校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前提和保障,明德惟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德”是做人的根本。立德树人,高校教师首先要树立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打铁先要自身硬,自身硬了,学生才会信你、服你。教师的优良作风会获得学生的尊重,并对学生的行为、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教师恪守道德规范,青年学生才会遵守道德规范。高校教师要在立德的前提下做到树人先树己,忠于职守、敬业乐教、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心灵的塑造者、社会规范的传递者和价值取向的引导者,在推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做好坚实的奠基石。

“德”是教育的根本。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的一代新人,使受教育者成为道德纯洁、理想高尚的人。“师也者,教人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立德树人要求高校教师根据学校特色,联系学生实际,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立德树人就是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进德修业,用体现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追求和公民个人道德行为本质属性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求学生,塑造人才,使其具备社会主义制度下公民的核心道德价值,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出彩人生,成就事业,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

“德”是党性的遵循。立德树人,高校教师才能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理解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和现实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及高校稳定。立德树人,高校教师才能树立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观,坚持理想信念的教育,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百行德为首。立德树人,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德是前提,是因为德能律己化人、润才启智。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助力强国富民的中国梦,高校教师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