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船梦与中国梦

浙江省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 赵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饱含着江南水乡灵气的浙江嘉兴,不仅养育了众多嘉兴文人,而且成就了许多传奇梦想。尤其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完成最后议程,不仅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且诞生了一个以《中国共产党纲领》为努力方向的红船梦。

从九十多年前红船梦的出现,再到红船梦的追寻以及今天中国梦的提出,更感到红船梦与中国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一、红船梦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从1840年起,随着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牺牲的宏伟目标。然而,在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以前,先人们的探索始终没能找到一个真正救国救民的真理。而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播到中国后,立即引起在黑暗中摸索的先进的中国人的极大兴趣,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更加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条件。历史也反复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实现中国梦同样需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二、红船梦为实现中国梦明确了领导力量。中国近代以来,围绕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主题,各种阶级力量和政治派别先后提出过不同的救国方案,并为此做过各种途径的努力都没有得到成功。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都无法改变中国衰落的历史厄运,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屡遭挫败,时代呼唤新型政党来领导中国革命。历史进入到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不仅秘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而且这个党自觉担当了实现民族复兴重任。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民主革命取得彻底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同样,实现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这不仅是无可替代的,而且也是无可非议的。

三、红船梦为实现中国梦选择了正确道路。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派别分歧的焦点,集中在建什么国、走什么路的问题上。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方向。从此,中国出现了一批赞成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并把眼光从西方转向俄国,从资本主义转向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倡导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提出“我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等内容,走社会主义道路也成为红船梦的重要内容。历史也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今后,中国梦的实现还要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