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 王希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周而复始。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个梦,中国梦。

在这个已有五千年历史和文明的古国——中国,发展到现在是那些让它坚持了五千年,不就是中国古代的有志之士用他们的双手创造。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是几千年前古人的梦想。但古人的那些美好的思想品质已被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死板的知识所代替。随着社会的脚步人在进化,在改变。这些又怎样如果一个人他不会做人,用再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也是没有用的,这种人只会让人觉得他是天下最无知的人,因为他失去的是比知识更重要的美德。

“礼仪之邦”这个称号已成为中国的过去。在古代礼节是非常重要的,礼节不好的人就会遭到别人的指责,而他的父母也会难逃其罪。而现在呢,每个人所重视的只不过是知识。这就像一粒沙子变成的珍珠,然后掉进了泥潭,泥水掩盖住了珍珠的光泽。古代圣人的思想就是这颗掉进泥潭的珍珠,这个世界的污浊的思想已包住了原有的美好品德。

现在的孩子一到年龄,就送进了幼儿园,接着是在知识的台阶上攀爬。天下的父母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教育是对还是错呢?而古人的教育方式与现代恰恰相反,他们注重的也就是最初学习的是他们先人所遗留下来的做人的道理。许多名言就可以作为孩子学习路程的开端,“百善孝为先”讲的是孝。“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唯仁之为守,唯义之为行。”这句话讲的是:品德高尚的人想要陶冶自己的思想性情,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没有什么比诚心诚意更重要的了,要达到诚心诚意无须做别的事情了,只要恪守仁爱,奉行道义,就可以了。圣人们的名言是现在的警句。多少年了,我都在想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社会,可并没有连人基本的道德修养一起推翻呀!为什么现在全然没有了往日的品行,难道它已被人类误以为正确的教育方式催眠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唤醒,唤醒已沉睡的品质,换回我们为人子女的良知。

有的时候,人总是会在失去后才会后悔。无谓的后悔,还不如从小补救。现在与古时的风貌截然不同。可仁、义、礼、智已被高科技替换,我希望中国可以重新拾起自己丢失的美好的道德传统。

解除封建不代表品质也要被解除。我的中国梦什么时候能实现,这是个不得而知的大问号。我只从我这粒沙子开始向目标改变,争取在有生之年里,看到改变后的中国,看到被誉为“礼仪之邦”的中国,看到历史的悠久不曾改变的道德品质再显现在中国的国土之上。

梦想,是一个人前行的不竭动力,它是我们身体里存留着的比灵魂还要重要的,支柱一般的存在。因为它我们从不会轻易让自己的灵魂卑躬屈膝,不会轻易的放弃尊严。是它,是梦想使我们永远挺直脊梁,哪怕是灵魂死去,它依然会带着沉默无言的耸立,那是哪怕死亡也无法抽离的信念,它会带着永不磨灭的坚毅,支撑着我们的灵魂,永远的站立下去。

而中国,我们的故土也永远在我们的心中拥有着一个永恒的梦,是我们心中永恒的“中国梦”。一个民族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祖国的梦。翻开中国的历史,我们无一不对古老的中华民族感到骄傲。那一串串的科技之光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熠熠发光。中国的火药和指南针传到欧洲,开启了人类社会的近代化进程,中国的造纸术传到世界,加快了人类的文明化步伐。在古代,我们拥有着世界最多人口,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更有着辉煌灿烂的文明。华夏民族远扬四方,成为了各国仿效的优秀民族,世界各国纷纷与中国建立经济、政治、军事及外交联系。那是的我们很自信,因为我们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

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我们的心中有着中国梦,有着共同的憧憬与信念,我们都盼望着泱泱中华能够再铸盛唐气象,能再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希望着我们有最蓝的天,最柔的风,最真实的话语与最温暖的关怀。能在蓝天下共同呼吸,自由穿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