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践行在党旗下的誓言

安徽省芜湖市 崔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关于农村建设的要求,安徽省委、省政府不失时机的提出美好乡村建设的要求,并就美好乡村建设的标准给出明确的要求。建设美好乡村是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美好安徽的基础性工作,是打造“三个强省”的具体行动,贯彻实行好美好乡村建设对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园的基层村官,为了担负起自己岗位的职责,更为实现在党旗下的承诺,我们一定要扎根基层,想群众之所想,为省政府提出的美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型的农村,村镇基层干部是党的政策最直接执行者,建立美好乡村,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需要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 

基层工作很繁杂,往往在一个政策宣传不到位、对群众的解释工作不周全等等,都会激起各种各样的矛盾。作为基层干部首先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强化一心为民的意识,在做群众工作中,一定要耐心,时刻把工作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很多干部每天处理相同事情,时间长后,对于来咨询或者办事事情的群众,显出一副不好的态度,这个作为村镇干部一定要有较高的自身素养,让群众即使事情没办好,看到你的态度,心情也会好很多。还有干部要提高自己的工作高效率。每个人都会影响着周围的一圈人,通过自身的素养,来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随着新形势的变化,农村变化也非常巨大,村镇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创建美好乡村出一份力。在一线工作的村镇干部,要多深入基层农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多了解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在解决老百姓之间矛盾的同时,要善于找到突破口,抓住关键,问题就容易解决,这样不仅为了美好乡村做出了贡献,也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在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遇上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以大局为重,要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战胜困难的信念。沉着应对,科学推理,一心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不要总找借口逃避困难,面对困难意志消沉。新时期的基层工作复杂繁琐,干部的抗逆境能力已越显重要性,基层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干部进行教育和引导,让每一位干部在工作锻炼中不断提高抗逆境能力。

在美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会出现诸多问题,产生诸多矛盾。作为一名做基层的工作人员,我们一定要设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而如何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如何安抚百姓的情绪,如何创造性的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呢?在我看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四个方面去考虑。

对待农民要真心,解决农民地问题要有耐心。美好乡村建设的根本就是解决农民地问题,所以工作的重心也就是将农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将农民地诉求作为自身工作的准则。农民、农村的问题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事情可能不大,但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农民都会尽全力为自己争取!涉及到类似问题时我们要耐心讲道理,摆事实,将农民地事情理顺,让农民感受到我们是时刻站在他们一起的。

自身要清正廉洁。在加强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工作作风,这也是作为党员的做基本准则。所以在工作中,当面对自身利益与农民利益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将农民地利益放在心中,这样才能踏实工作,赢得农民地爱戴,也将为美好乡村建设减少难度。

要有创新的意识。建设美好乡村决不能套用以前的小农经营模式,而是创新自己的思想,走高科技,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的新路子。而如何实现新型农业就要开动脑筋了。一般是大户或招商引进企业进行土地流转,采用第三方资金、技术、管理来增加就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在美好乡村建设的标准中,关于公共设施、道路交通、饮水、电力等等方面都有较为明确的标准,而如何在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后还要讲这些硬性的标准得到贯彻和落实呢?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有较强的执行能力。遇到困难要有排除困难,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去做,要有创造性思维和铁腕的手段去完成任务。这种说法不是说把自己拉到农民地对立面,而是坚持大多少农民地利益不动摇,坚持少部分农民利益基本满足,针对极个别阻碍美好乡村建设的人群要坚决采取铁腕手段。

美好乡村建设时一项针对农民、农村建设的惠民工程,是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新之举,是中国共产党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我作为一名党员,能都投身到这样一项伟大事业中,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会将我的所有精力贡献给农村,贡献到美好乡村的建设中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