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书记的梦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西岗社区 邹纪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伏天的烈日下,农民们在农田里劳作,他们的衣服像浸过水的纱布,紧紧地贴在身上,不时抬起脸,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着眼睛,可以看见那被汗水腌得通红的眼眶,本就哟黑的皮肤被烈日灼得散发出红红的油光,挑着箩筐的肩膀似乎已不堪重负,却还是要担起一家人的希望。他们走过我身旁,笑着跟我点头,因为吃力而紧皱的眉头配合着朴实到憨厚的笑容,让我心里没来由的一阵闷慌。那个下午我坐在田根上,用各种方式计算着他们的成本和收入,却始终计算不出希望。2001年,我37岁,初任党支部书记,觉察到农民落后的生产方式,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那时候我有个梦想,我们的农民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农田连成整片,高科技的机械在田里整齐作业,高产量的粮食统一进仓。我们的农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朝九晚五,生活殷实。

2005年的小丹阳,在偏僻角落沉睡了许久终于被现代文明的春风吹醒了一角。那一天晚上,我走在集镇的活动广场,熙熙攘攘的人们合着广播里的音乐扭着简单的舞蹈。在追求文明和时尚的路上,他们快乐地如此简单。回到我们村里,没有通明的路灯,这里黑暗寂静地好像被现代化遗忘,站在黑暗中我幻想,池塘那边应该有个像模像样的舞台,夏天的晚上,村里的妇女孩子们就来跳舞歌唱,大老爷们就坐在旁边扎着堆儿聊着明天的工作忙不忙。道路两旁整齐地竖起排排路灯,照着一家人回去的路……想着想着我呵呵笑出了声,41岁的我在那时的梦想面前竟像个孩子一样。

那一年乡村旅游开始发展,电视里开始播放各种宣传片,坐在电视前的我认真地看着每个细节,情不自禁陷入思考,我们的凤凰山也可以盘上环山公路,那儿有足以让人们惊叹的自然风光;蜿蜒几千米的天然水库,如果提供一个适当的观赏角度,就会显现一条美丽的银龙盘山而卧;我们还有七仙女的古老传说,董家村那里还有传说中的老榕树桩……每次一想到这,我都特别的兴奋,我梦想我们的村庄有那么一天,自信地在电视上播放着我们的宣传片。

2010年,我们建立了第一个示范小区,有整齐的房屋和完善的设施,我们有了排排路灯,也有了梦想中的“大”舞台,一到晚上,那儿灯火温暖,乐声不断。2011年,我们接到了“城乡统筹”和“万顷良田”的文件,握着规划的蓝图,我激动地几乎双手颤抖,却硬是憋不出一句话来。2012年,我们的茶园连成整片,古老的观音寺终被复建,七仙女的传说以现实的手法即将在这儿显现,我陪着设计院的规划师将整个农村社区跑了个遍,我知道我们独一无二的山水终会被世人发现。

站在茶山上的观景亭里,我看着我可爱的故乡,她已在我不知不觉中悄悄换上了新衣裳。我真想年轻20岁,让我的青春在这儿再燃烧一遍,站在这儿再看她完全长大的模样,我还有好多好多的梦想。还好还好,我的身后还有这么多年轻的面庞,一切都不会只是梦想,我恨不得把我所有的经验快速注入那些年轻的装满先进现代化知识的脑袋,他们有时表现出来的稚嫩和毛躁让我着急,不过我始终坚信,他们会用更好的方式托起这个村庄的梦想,五千村民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