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基层梦”的四支强心剂

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人民政府 施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格尔说过:“理想的人物不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我父亲从小就用这句话教导我,让我了解到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大学毕业后选择村官,就是我“基层梦”的开始,誓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然而“梦”开始的道路并不平坦,彷如我所在的渭沱镇当时的主公路(合化路)一样,总在不停的颠簸摇晃。但是,父亲的教诲如同一支支强心剂,给我的“梦”插上了翅膀,让青春的脚步踏得更稳,迈得更实。

“梦”的第一支强心剂:先相信你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2011年7月25日,这是我人生重大意义的一天,经审核,我被分配到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龙门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时心里充满憧憬,想象着作为事业的起点,我将以我的满腔激情用辛勤的汗水来浇灌这片土地。然而我感受到的却是部分人怀疑的神情,认为什么都不懂的大学生,只是下基层来锻炼锻炼,指不定哪天就会走。我开始有点退缩了,甚至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在这里工作。父亲告诉我:“先相信你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我试着按照父亲的话端正自己的态度,坚信自己既然是真心实意想留下,就要干出点实事来让质疑我的人接受我、信任我。通过经常去村里找他们唠家常、谈知心话,在农耕农忙时帮他们排忧解难。慢慢地村民们熟悉了我,认同了我,让我真正融入到龙门村这个大集体。

“梦”的第二支强心剂: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记得在龙门村工作半年以来,一次全镇村(社区)评比会上,我们村又排名垫底,总觉得心里不是个滋味,半年来所干的事怎么就没有成效呢?我当时心情很失落。父亲听了我的诉苦,安慰我道:“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的确,农村工作就要有颗不求回报的心!从此我更加努力熟悉村级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龙门村的发展现状,虚心向熟悉其他村干部请教,向以前的村官们取经,努力学习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虚心向农业科技方面的专家学习,积极参加信访案件调解工作,努力提高自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充分了解龙门村群众素质偏低、就业技能差、创业能力弱等问题后,通过大学学习的知识以及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培育新型农民,发展新型产业,打造新农村”的发展思路,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赞赏。

“梦”的第三支强心剂:困难可以试验一个人的品格,非常的境遇方可以显出非常的气节。

龙门村是个由五个村合并的大村,相比其他村,村组的日常事务就更多了。各种纠纷的调解就占用大部分时间,如林权纠纷、土地纠纷、房屋纠纷、邻居纠纷、家庭纠纷、财产纠纷,都会找基层干部来处理。在一次在解决土地纠纷的问题中,一户群众对我和村书记的说法不认可,一直围着我们,要求我们作解释。我和村书记心平气和的再三解释,随之而来却是这户群众的是怨气冲天的谩骂。初来驾到的我被当时场面震住了,险些乱了阵脚,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赶快返回宿舍。晚上,给父亲讲解了整件事情的经过,顿时一股莫名的委屈拥了上来。这次父亲没有批评我,而是等我讲述了所有的委屈与苦闷后语重心长的说:“你是男子汉,患难可以试验一个人的品格,非常的境遇方可以显出非常的气节。” 我仔细琢磨,在调节矛盾的过程中,村民的不理解是常有的事,做为一名村干部,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占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理解群众的难处,找出正确的解决方法。第二天,我整理好自己的思绪,义无反顾的回到了那户村民家,跟他们细心解释,更是虚心帮他们出谋划策,查找文件。事后这户群众显得比我要尴尬,一个劲儿要留我吃饭。

“梦”的第四支强心剂: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给自己半点腐败的念头。

在一次下村走访的过程中,去向婶家进行回访,,她硬是要送我只母鸡,感谢上次帮助她解决了房屋土地问题。盛情难却下最终接受了向婶的心意。晚上我兴奋的返回城区,想把这只代表我工作努力的成果的母鸡同父母一起分享。然而,换来的却是父亲的一顿指责批评,父亲大声斥道:“你是为人们服务,应当以群众的事为己任,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给自己半点腐败的念头。”没错,现在也许一只母鸡可以找理由搪塞了,以后更多的理由将成为腐败的借口。事后我将母鸡的钱还给了向婶,并感谢向婶对于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从此我努力让自己做到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

回想两年多的“村官”工作,有太多的思绪,“基层梦”也许并不那么美好、那么绚丽、那么芬芳,农村工作也不那么单纯、那么轻松、那么快乐,它需要我们基骑着摩托车去工作,家常便饭式的爬山涉水,常有的早出晚归。但我并不后悔,我坚信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继续满怀热情地锻造的“基层梦”将圆了广大群众的“小康梦”,汇成伟大的“中国梦”。

这两年来的村官“基层梦”生活就如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生活真像这杯浓酒,不经三番五次的提炼呵,就不会这样可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