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数字引领发展——统计人的梦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 王兆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中国梦以来,我们统计人围绕中国梦的实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梦想是一种追求,是精神的动力和源泉;梦想是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渴望;梦想是人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愿望。我们知道,中国梦讲的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统计人也该有自己怎样的梦想呢?作为一个统计工作者,我们心中也有自己的“中国梦”,那就是公开透明、规范统一、改革创新的中国统计;那就是求真务实、科学严谨、信息化的中国统计;那就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中国统计。统计人如何为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呢?那就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做一名与时具进的统计人。

统计工作在许多人眼里,也许只是简单的加加减减,缺乏创造和激情,是一项琐碎而平凡的工作。的确,数字是乏味的,也是枯燥的。但是统计数字却是鲜活的,是有生命的,因为统计人用一串串数字描述着经济社会运行、揭示着历史演变的规律,勾勒着时代发展的脉络。无论何时,我们统计人始终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用真实可信的数字,记录百姓生活,聚焦时代之变,尊重社会生产力,真实记录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是新时期中国人民的志向、追求、抱负,把个人的梦想、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相结合起来。恰恰是千千万万个坚定的统计人的“中国梦”,构筑成了无坚不摧的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统计并不绚丽多彩,它用着一张张报表,一叠叠数据,一次次调查,一篇篇分析在记录着社会发展的节奏,感受着生活变化的脉搏。统计并不热闹活跃,它用着一个个跳动的键盘,一次次摸底调研来捕捉求真务实的信息,描绘着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画卷,表达着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无限遐思。统计并不功利取宠,它用着丰富的内涵开拓着我的视野,用严谨的态度警醒督促统计人践行诺言,用淡泊宁静的态度培育统计人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置身于统计行列,目睹着统计人的认真和严谨,敬佩着统统计人的执著和敬业,感受着统计人的善良和热忱。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几十万统计人的真实写照。

在统计这个集体里,在你我周围,你能看到统计工作者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工作热情;你能看到调查员在城市街头巷尾、农村田间地头、企业厂房车间走访调研的情形;你更能看到,统计工作者积极参与和谐共建,为统计事业付出的艰辛。几度风霜雪雨、几度春秋冬夏、几度走村入户、几度城市乡村;一次次抽样、一回回普查、一组组数据、一串串指标,无不忠实地记录着伟大祖国的可喜变化;无不忠实地反映着统计人的艰辛与快乐!

中国梦是一种志向,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态度,无论你从事哪种行业,无论你的梦想多么高远,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劲头,坚定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统计人用争先创优、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党和人民呈现出一组组涵盖国民经济各行业、各地区、各部门的无数指标,加工汇总形成的一张张统计报表、一本本统计年鉴、一册册统计公报,无不尽情诠释着统计人的美丽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