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

吉林省白山市 史建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多年来,我坚守着教育的梦想,将执著追求与脚踏实地植入自己的教育生命,靠着教育工作中的点滴付出与积累,在奋力拼搏中自己也得到了不断成长。

1993年20岁的我毕业于浑江师范,分配到金华小学任五年级班主任,刚刚工作,信心百倍,此时我的教育梦是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然而现实并不如想象的那般美好。第一次登上讲台,精心备的课,讲完后,效果并不理想,看似简单的生字词,数学运算,真正让学生记住、理解,并不是容易的事,为此一有空闲时间便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一年下来,课终于成形了,学生也爱听了,但是对于班级管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时的我,个子比较矮,有的男学生几乎和我一样高,对于早熟的他们我束手无策,每当他们做错事,违反纪律时,我便大声训斥,很少站在他们的角度替他们想一想。时间久了,搞得我很疲惫,而效果并不理想。直到有一天,我看了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使我茅塞顿开,他是这样说的,“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乐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从爱开始,从此,我以大姐姐和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班级管理走上正轨。

那时学校教师比较少,班主任除了上语文、数学课外,还要上思品、劳动、健康课,工作量非常大,但是由于年轻,虽然常常备课、批改到深夜,但并不觉的累。由于数学课讲的好,被学校推荐参加县里数学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被评为县级数学学科教学能手、教学新秀。

2001年春,我进学校教导处,先担任教导干事,再任副教导主任,这时我的教育梦是教好学生,做好教师的服务工作,成为领导的好帮手。时光匆匆,转眼间过去了十多年,在这个岗位上,我曾先后任教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小学心理健康、校本、微机等学科,分管过学籍控辍、档案、学科建设等工作,协助学校领导迎接省市县多次检查。无论教什么学科,我都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所教的社会学科曾在全县小升初考试中取得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辅导的学生参加市“英才杯”竞赛获得第三名。管理的学籍工作曾获县级“学籍与控流管理”先进个人称号,分管的工作多次获学校领导及上级有关领导的表扬。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虽然从教20年,但前程漫漫,我将一如既往地跋涉下去,实现着我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